●卷二十八 果木部 ○柏第十四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尔雅》曰:柏,掬也。《史记》曰:松柏为百木长而守宫闾。《尚书》曰:荆州,厥贡杶干栝柏。《周官》曰:冀州,其利松柏。刘向《列仙传》曰:赤松子好食柏实,齿落更生。《汉武内传》曰:药有松柏之膏,服之可以延年。《三辅旧事》曰:汉诸陵皆属太常,不属郡县,其入盗柏者弃市。《抱朴子》曰:天陵偃盖之松,大谷倒生之柏,凡此诸木,皆与天齐其长,地等其久也。《广志》曰:柏有续柏,有计柏。崔寔《月令》曰:七月收柏实。

    §事对

    【卫国舟 殷人社】《毛诗》曰:柏舟,言仁而不遇也。卫顷公之时,仁人不遇,小人在侧也。泛彼柏舟,亦泛其流。《论语》曰: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郑玄注云:主四主谓社也。

    【鹊立 鸾栖】《东方朔传》曰:孝武皇帝时,闻居鹊鸣。新雨止,朔执戟在殿上。呼问之,答曰:“殿后柏树上,有鹊立枯枝上,东向鸣。”上遣视如朔言。谢承《后汉书》曰:方储遭母忧,种松柏,鸾栖其上。

    【泰山千树 华林二株】《太山记》曰:山南有太山庙,种柏千树,大者十五六围,长老传云汉武帝所种。晋有华林园柏二株。

    §赋

    【西晋左九嫔《松柏赋》】何奇树之英蔚,托峻岳之嵯峨;被玄涧之逶迤,临渌水之素波。擢修木之丸丸,萃绿叶之芬葩;敷纤茎之茏苁,布秀叶之葱青。列翠实之离离,馥幽蔼而永馨;纷翕习以披离,气肃肃以清泠。应长风以鸣条,似丝竹之遗声;禀天然之贞劲,经严冬而不零。虽凝霜而挺干,近青春而秀荣;若君子之顺时,又似乎真人之抗贞。赤松游其下而得道,文宾餐其实而长生;诗人歌其荣蔚,齐南山以永宁。

    §诗

    【北齐魏收《庭柏诗》】古松图偃盖,新柏写炉峰;凌寒翠不夺,迎暄绿更浓。茹叶轻沉体,咀实化衰容;将使中台麝,违山能见从。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