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九 兽部 ○麟第三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尔雅》曰:麟,麕身、牛尾、一角。《说文》曰:麒麟,仁兽也。《春秋保乾图》曰:岁星散为麟。《尚书·中候》曰:黄帝时,麒麟在囿。《毛诗义疏》曰:麟,马足,黄色圆蹄,角端有肉,音中黄钟。王者至仁则出。《大戴礼》曰:毛虫三百六十,而麟为之长。《礼记》曰:麟、凤、龟、龙,谓之四灵。麟以为畜,则兽不狘。蔡邕《月令》曰:天宫五兽,中有大角轩辕麒麟之信。凡麟,生于火,游于土,故修其母,致其子,五行之精也。视明礼修则麒麟臻。《左传》曰:鲁哀公十四年春,西狩获麟。叔孙氏之车子鉏商获之,以为不祥,以赐虞人。仲尼观之,曰:“麟也。”然后取之。《春秋感精符》曰:麟一角,明海内共一主也。王者不刳胎,不剖卵,则出于郊。《淮南子》曰:麒麟斗则日月蚀。《广雅》曰:麟者,含仁怀义,行步中规,折还中矩;游必择土,翔必后处。不履生虫,不折生草;不群居,不旅行;不犯陷阱,不罹罘网。何法盛《征祥记》:麒麟者毛虫之长,仁兽也。牡曰麒,牝曰麟;牡鸣曰游圣,牝鸣曰归昌;夏鸣曰扶幼,秋鸣曰养绥。

    §事对

    【木精 仁兽】《春秋孔演图》曰:苍之灭也,麟不荣也。麟,木精也。宋均曰:麟木精生水,故曰阴。木气好土,土黄木青,故麟色青黄,不荣谓见绁也。许慎《说文》曰:麒麟,仁兽也。麕身牛尾肉角,麒从鹿其声。麟,牝麒也,从鹿粦声。

    【狼头 牛尾】何法盛《晋中兴征祥记》:麟麕身牛尾,狼头一角,黄色马足也。

    【一角 五蹄】《春秋感精符》曰:麟一角,明海内共一主也。王者不刳胎,不剖卵,则出于郊。《汉书》曰:终军从上幸雍,获白麟,一角五蹄;又得木,枝旁出,辄复合。上异之,终军对曰:“野兽并角,明同本也;众支内附,示无外也。若此之应,殆将有解编发,削左衽,袭冠带,要衣裳,而蒙至化者焉。”

    【驾六飞 吐三卷】《春秋命历序》曰:《洛书·摘亡辟》曰:次是民没六皇出,天地命易以第绝。宋均曰:次民没,民始穴处之世终也;六皇,此下人数者也。辰放,大头四乳,号曰皇次屈地勃。辰放,次屈之名也;地勃,地名。驾六飞麟,从日月。飞,麒麟兽有翼能飞者;从日月,谓循其度也。治二百五十岁。《孝经古契》曰:孔子夜梦丰沛邦有赤烟气起。颜回子夏侣往观之,驱车到楚西北范氏之庙,见刍儿扌垂麟,伤其前左足,束薪而覆之。孔子曰:“儿来,汝姓为谁?”儿曰:“吾姓为赤松,字时侨,名受纪。”孔子曰:“汝岂有所见乎?”“吾所见一兽,如麕羊头,头上有角,其末有肉方,以是西走。”孔子发薪下麟视。孔子趋而往,麟蒙其耳,吐三卷书。孔子精而读之,出《搜神记》。

    【四灵之畜 五行之精】《礼记》曰:麟凤龟龙谓之四灵,麟以为畜则兽不狘。蔡邕《月令章句》曰:天宫五兽,中有大角轩辕麒麟之信。凡麟,生于火,游于土,故修其母而致其子,五行之精也。视明礼修则麒麟臻。

    §颂

    【后汉蔡邕《麟颂》】皇矣大角,降生灵兽;视明礼修,麒麟来孚。《春秋》既书,尔来告就;庶士子鉏,获诸西狩。

    【吴薛综《麒麟颂》】懿哉麒麟,惟兽之伯;政平觌景,否则戢足。德以卫身,不布牙角;屏营唐日,帝尧保禄。委体大吴,以昭遐福;天祚圣帝,享兹万国。

    【西凉武昭王《麒麟颂》】一角圆蹄,行中规矩;游必择地,翔而后处。不入陷阱,不罹网网;德无不王,为之折股。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