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九 兽部 ○牛第五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按《说文》曰:牡,畜父也,从牛土声;犅,特牛,牜莫牛;牝,畜母也,从牛匕声;犊,牛子也;牬,二岁牛也;犙,三岁牛也;牭,四岁牛也;犗,腾;<马桀>牛也;牻,白黑杂毛牛也;牜京,牻牛也;犡,牛白脊也;牜余,黄牛虎文也;荦,驳也;牜寽,牛白脊也;牜平,牛驳如星也;犥,牛黄白色也;犉,黄牛黑唇也;牜隺,白牛也;牜畺,牛长脊也;,牛徐行也;犨,牛息声也,一曰牛鸣;牷,牛纯色也;牿,牛马牢也;犓,以刍,莁养牛也;牜尤,牛柔谨也。吕忱《字林》曰:牜句,牛鸣也;犎,野牛也;牜备,牛具齿也。何承天《纂文》曰:<九女>,牛后脚正也。牛羊无角谓之牜它,牛羊角长谓之觕。《世本》曰:胲作服牛。(胲,黄帝臣也,能驾牛。)《周官》曰:牛人掌养国之公牛,以待政令。祭祀供享牛、求牛,宾客供积膳牛,军事供犒牛,丧事供奠牛,军旅供兵车之牛。牛角长二尺有五寸,三色不失,谓之载牛。(三色,本白中青末丰也。载牛掌直一牛。)《礼记》曰:祭宗庙之礼,牛曰一元大武;祭天地之牛,角蠒栗;宗庙之牛,角握;宾客之牛,角尺。又曰:帝牛不吉,以为稷牛。帝牛必在涤三月,稷牛唯具。又曰:天子以牺牛,诸侯以肥牛,大夫以索牛。郭氏《玄中记》曰:万岁权树精为青牛。甯戚《相牛经》曰:牛歧胡寿,(歧牵两腋下分为三。)眼去角近。行驶,眼欲得大,眼中有白脉贯童子,最快;(二轨,从鼻至髀为前轨,从髀至额为后轨。)颈骨长且大,快驶也。璧堂欲得阔,(璧堂,脚股门。)倚欲得如绊马,聚而正也。膺庭欲得广,(膺庭,胸前也。)天关欲提成,(天关,脊接骨。)俊骨欲得垂,(脊中央欲得下。)捶头欲得高,百体欲得紧,兰株欲得大,(尾株。)丰岳欲得大,(膝株骨。)垂星欲得有怒肉,(垂星,蹄上也。肉覆蹄间名怒肉。)力柱欲得大而成,(当车骨也。)悬蹄欲得如八字,阴虹属颈千,(阴虹者,有双筋,自尾骨属颈,甯公所饭。)阳盐欲得广,(阳盐者,夹尾株前两膁上。)常有似鸣者,有黄也。《广志》曰:犘牛,出巴中,千斤。犦牛,一曰<封牛>牛。有赤豹封牛,周留水牛,毛青腹大,状似猪。有牧牛,项上堆肉大如斗,似驼驰,日行三百里。出徐门,有犤牛,犹庳小,今谓之稷牛,又呼果下牛,出广州高凉郡。犩牛,如牛而大,肉数千斤,出蜀中,夔牛重千斤,晋时此牛出上庸郡。牜昔牛,旄牛也,髀膝尾间皆有长毛。花蹄牛,高六尺,尾环绕角,有四耳,角端有肉,蹄如莲华。堂牛,色黑或黄,日南有之。潜牛,形似水牛,一名牜冗牛。麟牛,似鹿,又似羊,肉美。牥牛,如馲驼能行。又有牦牛,《庄子》曰:其大若垂天之云。

    §事对

    【文角 花蹄】臧彦《駃牛赋》曰:乃有超群独出,骍毛文角,玷斑凝白,鲜纤蜎曲。郭子横《洞冥记》曰:元封三年,大秦献花蹄牛,高六尺。

    【紧体 促身】甯戚《相牛经》曰:捶头欲得高,百体欲得紧,大胭疏肋难齝,龙头突目好跳。又曰:角欲得细,身欲得促,形欲得如卷。

    【白角 青毛】《穆天子传》曰:犬戎胡殇天子于雷首之阿,乃献良马四匹,天子使孔牙受之。爰有黑牛白角也。《异物志》曰:周留,水牛也,毛青大腹,锐头青尾。

    【四耳 八足】郭子横《洞冥记》曰:元封间,大秦献花蹄牛,高六尺,尾环绕角,有四耳。干宝《搜神记》曰:晋太兴元年,武陵太守王谅有牛生子,一头八足,两尾而共一腹者也。

    【厌白 乘青】郭璞《洞林》曰:义兴方叔保得伤寒垂死,令璞占之,不吉。令求白牛厌之,求之不得。唯羊子玄有一白牛,不肯借之。璞为致之。即日有大白牛从西来,迳往临叔保。惊惶,病即愈。《关令传》曰:周无极元年,老子度关,关令尹喜先敕门吏曰:“若有老翁从东来,乘青牛薄板车者,忽听过关。”其日果见老翁乘青牛车求度关。关吏入白,喜曰:“诺,道今来矣,我见圣人矣。”即带印绶出迎,设弟子之礼。

    【东夷占骨 西河畜牸】杨方《五经钩沉》曰:东夷之人,以牛骨占事,呈示吉凶,无往不中。牛非含智之物,骨有若此之效。《孔业子》曰:猗顿,鲁之穷士,闻朱公富,往问术焉。告之曰:“子欲速富,畜五牸。”乃适西河,大畜牛羊于猗氏之南。十年之间,子息万计,赀拟王公。

    §赋

    【宋孔甯子《牦牛赋》】惟兹兽之攸生,亦栖遐而凭阻;遁绵野于岷隅,挹清源于庸渚。奔逸躅而伦牜,载贲首而乱羜,茸长牦之髤{髟思},戾狠情而首鼠。迈羔羊之如膏,侔蜉蝣之楚楚。既作表于礼乐,又为容于军旅;奉藩岳之休明,被戎荒而既序。班賝赂而来庭,超印蒟乎其所云云。

    §诗

    【柳顾言《咏死牛诗》】一朝辞绀幰,千里别黄河;对衣徒下泣,扣角讵闻歌。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