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九 兽部 ○羊第八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说文》曰:羊,详也;羔,羊子也;羜,五月生羔也;{敄羊},六月生羔也;羍,七月生羔也;⺶兆,羊未卒岁也;牜羊,牝羊也;羒,牡羊也;羠,乘羊也;羳,黄腹羊也;羟,羊名也。《广雅》曰:吴羊,牝一岁曰牝⺶兆,三岁曰⺶氐;牡一岁曰牜宁⺶兆,三岁曰牜羊。吴羊犗曰⺶尃,羖羊犗曰羯。羍{敄羊}⺶字⺶巽,羔也。《尔雅》曰:羚,大羊,(似羊大,角员锐,在山崖间。)羱如羊。(音元,似吴羊。)羊,牡牜分,牝牜羊,夏羊。(黑羖⺶历也。)牡羭,牝羖,未成羊。羜,绝有力,奋。《礼记》曰:凡祭宗庙之礼。羊曰柔毛。谯周《法训》曰:羊有跪乳之礼,鸡有识时之候,雁有庠序之仪,人取法焉。王充《论衡》曰:解豸者,一角之羊也,性知有罪。皋陶治狱,其罪疑者,令羊触之。崔豹《古今注》曰:羊一名长髯主簿。《瑞应图》曰:钟律和调则玉羊见。《白泽图》曰:羊有一角当顶上,龙也,杀之震死。《山海经》曰:羬羊尾如马尾,出钱来之山。《凉州异物志》曰:封羊其背如驼。《广志》曰:驴羊似驴。

    §事对

    【触藩 跪乳】《周易》曰:羝羊触藩,羸其角。郑氏《婚礼谒文赞》曰:群而不党,跪乳有敬,礼以为贽,吉事之宜。《谯子法训》曰:羊有跪乳之礼,鸡有识时之候,而人取法焉。

    【土怪 岳精】《国语》曰:桓子穿井,获如土缶,其中有羊焉。使问仲尼曰:“吾穿井得狗,何也?”对曰:“以丘所闻,羊也。木石之怪夔魍魉,水之怪龙罔象,土之怪曰羵羊也。”《周易编谋类》曰:太山失金鸡,西岳亡玉羊。郑玄注曰:金鸡玉羊,二岳之精。

    【柔毛 羵首】《礼记》曰:凡祭宗庙之礼,羊曰柔毛。《诗》曰:牜羊羊贲首,三星在溜。郑玄注曰:羊牝曰牜羊。贲,大也。

    【叱石 瞰珠】葛洪《神仙传》曰:黄初平者,丹溪人也,年十五。牧羊,有道士便将至金华山。其兄初起,行索初平,历年不得。见市中有道士,乃随求弟。相见语毕,问羊何在,平曰:“羊近山东。”兄往视,但见白石。平言叱叱羊起,于是白石皆起,成数万头羊。刘义庆《幽明录》曰:洛下有涧穴,妇欲杀夫,推下。经多时至底,乃得一穴。宫馆金宝为饰,明逾三光,人长三丈。如此九处。至最后告饥,长人指树下一羊,令跪捋羊须。初得一珠,长人取之;次亦取一,后令啖,即疗饥。请问九处名,求停不去,答云:“君不得停。”

    【丹毛 白血】《续异记》曰:吴兴俞亮,以永明八年补护军府史。于常眠处闻有羊声,疑为神怪。窃于户窥之,见其床下有羊,可高二尺,毛色若丹,光耀满室。《穆天子传》曰:犬戎觞穆王于雷首之阿,乃献良马四匹。天子使孔牙受之,曰:“雷水之平,爰有黑牛白角,爰有黑羊白血。”

    【五羖 六飞】《吕氏春秋》曰:百里奚未遇时,虢亡,奚饭牛于秦,传鬻以五羖羊之皮,公孙枝得献诸缪公。缪公用之,谋无不当,举必有功。《春秋命历序》曰:有人黄头大腹,出天齐政,三百四岁为神次之,号曰皇神。出淮,驾六飞羊,政三百岁,五叶千五百岁。

    【重十斤 高三尺】郭义恭《广志》曰:大尾羊,细毛薄皮,尾上旁广,重且十斤,出康居。《春秋说题辞》曰:羊者,详也,详以改也。合三为生,以养士也,故羊高三尺。

    §诗

    【晋郭璞《山海经图羬羊赞》】月氏之羊,其类在野;厥高六尺,尾亦如马。何以审之?事见《尔雅》。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