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九 兽部 ○豕第九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尔雅》曰:豕,猪也;(江东呼为豨。)<豕隋>豮,(<豕隋>,俗呼小豮猪为<豕隋>子也。)么豚,(最后生者,俗呼为么豚。)奏者豱。(音温,今豱猪。短头,皮理腠蹙也。)豕生三豵,二师一特,所寝槽,四⻊商皆白。豥,其迹刻,绝有力;<豕厄>,(豕高五尺者。)牝豝,彘五尺为<豕厄>。(大豕为<豕厄>。今渔阳呼猪大者为<豕厄>也。)许慎《说文》曰:豰,小肫也;豯,肫生三月也,豵,肫生六月也。或曰:一岁曰豵。豝,牝豕;豮,<豕夷>也;豕豜,三岁豕;<豕叚>,壮豕也;<豕隋>,豮也;豛,俗名猪曰豛;<豕壹>,豕息也;豢,以谷圈养豕也。何承天《纂文》曰:梁州以豕为猪,河南谓之彘,吴楚谓之犭希。渔阳以猪为<豕厄>,齐徐以小猪为<豕聚>。<豕觅>,白豕黑头也;豱,豕奏毛也。《礼记》曰:凡祭祀之礼,豕曰刚鬛。《春秋说题辞》曰:斗星时散精为彘,四月生,应天理。崔豹《古今注》曰:猪一名参军。《山海经》曰:<豕苗>猪,大者肉至千斤;豪猪,状如豚而白毛,毛大如笄而黑端。(郭璞曰:<豕者>,猪也。夹脾有粗毫,长数尺,能以颈上毫射物也。)

    §事对

    【刚鬛 攒锥】《礼记》曰:凡祭祀之礼,豕曰刚鬛,豚曰腯肥。郭璞《山海经图豪彘赞》曰:刚鬛之族,号曰豪<豕希>;毛如攒锥,中有激矢。

    【白头 青爪】《东观汉记》曰:朱浮《与彭宠书》,责之曰:伯通自伐,以为功高天下。往时辽东有豕,生白头,异而献之。行至河东,见群豕皆白,怀惭而还。若以子之功,论于朝迁,则为辽东豕也。《养生要集》曰:豕白蹄青爪,不可食也。

    【长垣泽 木兰桥】《东观汉记》曰:吴佑年二十丧父,独居,家无担石,而不受赡遗。常牧豕于长垣泽中。习凿齿《襄阳耆旧传》曰:木兰桥者,今之猪兰桥是也。刘和季以此桥近荻,有蕺菜,于桥东大养猪。囊阳太守皮府君曰:“作此猪屎臭,当易名作猪兰桥耳,莫复云木兰桥也。”初如戏之,而百姓遂易其名。

    【鲁津伯 大兰王】《符子》曰:朔人有献燕昭王大豕者,宰夫膳之。豕既死,乃见梦于燕相曰:“造化劳我以豕形,食我以人秽。今仗君之灵而化,始得为鲁津之伯也。”

    §文

    【宋袁淑《大兰王九锡文》】大亥十年,九月乙亥朔,十三日丁亥,北燕伯使使者豪<豕希>,册命大兰王曰:咨惟君禀太阴之沉精,摽群形于玄质,体肥腯而洪茂,长无心以游逸。资豢养于人主,虽无爵而有秩,此君之纯也。君昔封国殷商,号曰豕氏,叶隆当时,名垂千世,此君之美也。白蹄彰于周诗,涉波应乎隆象;歌咏垂于人口,经千载而流响,此君之德也。君相与野游,唯君为雄;顾群数百,自西徂东。俯喷沫则成雾,仰奋鬛则生风;猛毒必噬,有敌必攻。长驱直突,阵无全锋,此君之勇也。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