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九 兽部 ○狐第十三

类别:子部 作者:(唐)徐坚 书名:初学记

    §叙事

    《说文》曰:狐,妖兽也,鬼所乘也。有三德,其色中和,小前大后,死则首邱。从犬瓜声。《尔雅》曰:狸、狐、貒、貉,丑,其足蹯,其迹狃。《白虎通》曰:狐死首邱,不忘本也,明不忘危也。德至鸟兽,则九尾狐见者九,配得其所,子孙繁息也。于尾者,后当盛也。《春秋潜潭巴》曰:白狐至,国民利;不至下骄恣。《山海经》曰:武都之山,黑水出焉,其上有玄狐蓬尾。《郭氏玄中记》曰:千岁之狐为淫妇,百岁之狐为美女。《道士名山记》曰:狐者,先古之淫妇也。其名曰紫,紫化而为狐,故其怪多自称阿紫也。《抱朴子·玉策记》曰:狐及狸狼皆寿八百岁。满三百岁,暂变为人形。《诗义问》曰:狐之类,貉貒狸也。貉子曰貆,貆形状与貉类异,世人皆名貆。貉子似狸。《尔雅》曰:貈子貆,(其雌者名犭蕊。今江东呼貉为<豸夬><豸臾>。)貒子獾。(貒,豚也。一名獾。)又曰:狸子<豸隶>。(今或呼狸为狐狸。)

    §事对

    【忌犬 首邱】刘敬叔《异苑》曰:胡道洽自云广陵人,好音乐医术之事。体有臊气,常以名香自防,惟忌猛犬。自审死日,诫弟子曰:“气绝便殡,勿令狗见我尸也。”死于山阳,敛毕觉棺空。即开看,不见尸体,时人咸谓狐也。《礼记》曰:古之人有言曰:狐死正首邱,仁也。《白虎通》曰:狐死首邱,不忘本也。

    【持火 听冰】《管辂传》曰:夜有二小物如兽,手持火,以口吹之。书生举刀斫断腰,视之狐也,自此无火灾。郭缘生《述征记》曰:北风劲,河冰始合,要须狐行。云此物善听,听冰下无水声,然后过河。

    【有三德 长百兽】许慎《说文》曰:狐,妖兽也,鬼所乘也。有三德,其色中和,小前大后。死则首邱。《战国策》曰:荆宣王问群臣曰:“吾闻北方之民畏昭奚恤,果诚何如?”江乙对曰:“虎求百兽而食之。得狐,狐曰:‘天帝令我长百兽。今子食我,是逆天帝命也。子以我不信,吾为子先行,子随我后,观百兽之见我而敢不走者乎?’虎以为然,遂与之行,兽见皆走。”

    【应夏禹 瑞周文】赵晔《吴越春秋》曰:禹年三十未娶,行涂山,恐时暮失嗣,曰:“吾之娶也,必有应矣。”乃有白狐九尾而造于禹。禹曰:“白者,吾服也;九尾者,其证也。”于是涂山人歌曰:“绥绥白狐,九尾庞庞;成于家室,我都攸昌。”于是娶涂山女。郭璞《山海经图赞》曰:作瑞周文。

    §赞

    【晋郭璞《山海经图·九狐赞》】青邱奇兽,九尾之狐;有道翔见,出则衔书。作瑞周文,以摽灵符。


如果你对初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初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