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堂書鈔卷第三十    政術部四 ○弊政八

类别:子部 作者:(唐)虞世南 书名:北堂书钞

    弗若于政「○今案见书君陈俞本删此条」不自为政卒劳百姓「○今案见诗小雅节南山」■〈??赤〉■〈??赤〉师尹不平谓何「○今案见诗小雅节南山考集韵■〈??赤〉与吓同怒也又晋书音义同赫此古本之异处」不躬不亲庶人不信「○今案诗小雅节南山三不字作弗」诬上行私不可止也「○今案礼记乐记私下有而字」不胜其弊「○今案礼记表记弊作敝释文云敝音弊」未能寡怨于人「礼记」无谮怛之爱无忠利之教「○今案陈俞本同礼记表记两无字作有字」政散人忘「○今案陈本同俞本删」上人疑则百姓惑下难知则君长劳「○今案见礼记」矫诬犯禁都家之治「○今案陈俞本删都家四字」有弗及则谋朝大夫听而无止「○今案陈俞本删此条」众谁适从「○今案见左氏宣十二年晋楚战于泌」晋政多门「○今案见左传成十六年及昭十三年」赏罚无章何以沮劝「○今案见左传襄廿七年」怠于其位「○今案见左传襄三十一年」吾闻学而后入政未闻以政学也「○今案见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尹何为邑」政不率法而制于心「○今案陈本同俞本删」弊邑失政天降之灾「○今案见左氏昭十八年传子产封晋边吏事」

    善人未劝淫人不惧「○今案陈俞本同考左传昭三十一年传有善人劝焉淫人惧焉二句」亟肆以疲之多方以误之「○今案左传昭三十年及陈俞本肆皆作肄」

    鲁文公厌政甚矣「○孙氏校以旧钞厌政二字误在鲁上亟移正今案见谷梁传文十六年」昭公失奔人如释重负「○今案陈俞本脱此条考谷梁传昭公二十九年失作出人作民余同本钞民作人者唐时传钞避太宗讳也」上有困令「○今案陈俞本同」

    听谗自乱听谀自欺多易自怠恨多无亲怨多不克「○今案陈俞本同」繁政害力繁赋害财「○今案陈俞本同」

    淫度破制淫声破国淫采破服服不度人乃不顺淫文破典典不式教人乃不类「汲冢周书○今案王谟本大开武解及陈俞本脱淫度句声作政人作民余同本钞作人者唐钞避太宗讳也」

    上不知无以刘事下不力无以承顺训佐不利无以集众卿不仁无以让贤伯不勤以行令「○孙氏校正改上知下补无字卒改下不改以今改今今案陈俞本无训字余同」

    度之天神则非详也比之地物则非义也类之人则则非仁也方之时动则非顺也咨之前顺则非正也上下仪之无所比度「○今案国语周语详作祥人作民余同本钞作人者唐钞避太宗讳也」变前之大章以忝天下「○今案陈俞本同」以智治国国之贼「○今案陈俞本注见老子考见黄丕烈刻本福德篇六十五惜阴轩集解本脱」水背源而竭流木无根而不长「○今案陈俞本作流竭」


如果你对北堂书钞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北堂书钞》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