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堂書鈔卷第九十    禮儀部十一 ○四望二十三

类别:子部 作者:(唐)虞世南 书名:北堂书钞

    小宗伯掌四望「周礼小宗伯职云小宗伯之职掌兆五帝于四郊四望亦如之○今案春官小宗伯同」国有故旅四望「又大宗伯职云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祗之礼国有大故则旅上帝及四望注曰四望五岳四镇四渎也○今案春官注同陈俞本多窜易」南吕祀四望「周礼大司乐职奏姑洗歌南吕舞大??召以祀四望○今案陈本大误夫」东巡狩岱宗望秩山川「五经异义云春秋公羊传说三望祭河海泰山日月星也博士孔朝义曰尧典云二月东巡狩岱宗望秩山川即位山川遂望而祭者也○洪氏校末句升改望今案陈俞本只有望祭河海至星也十字余皆脱陈恭甫疏证本异义三望四望脱收此条」

    山川能润秩而祭之「公羊传云僖公十四年四月四卜郊不从乃免牲犹三望三望者何望祭也山川有能润乎旦里者天子秩而祭之○今案此见公羊僖三十一年传陈俞本及旧钞皆作十四者误也」


如果你对北堂书钞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北堂书钞》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