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堂書鈔卷第一百二十四  武功部十二 ○矟四十

类别:子部 作者:(唐)虞世南 书名:北堂书钞

    马上所持「释名云矛?也刃下?也长三丈长丈八尺曰稽马上所持言其稍矟便煞也○洪氏校云按今本释名作三尺御览引作三丈严氏校将三丈二字着围钱氏覆校置改冒张改长补矟矟二字今案释兵篇云矛?也刃下?矜也松椟长三尺又曰矛长丈八尺云云陈俞本删三丈以上以其讹脱耳」

    朱漆黑眊「庾翼与燕王书云今致朱漆矟弱弓一弄丈八矟一枚○今案类聚六十一引庾翼书作今致朱漆锵三十张绛碧书幡黑眊副也俞本同类聚但副下有丈八矟一柄五字陈本作今致朱漆黑眊丈八矟一柄是各本详畧句法均有互异严辑庾翼文脱此条」

    左右盘「灵鬼志云河间王颙既败于关中有给事陈安甚特健常乘一赤马持二刀皆长七尺关西为之歌曰垄上徤儿字陈安头小而狭腹中宽丈八大矟左右盘○今案类聚六十引灵鬼志事作使无甚特健三年马下作俊快非常特上有双字尺下有驰马运刀取向披靡二句腹作肠矟作槊俞本照类聚改陈本则两用之究不如照原钞节录为本来面目也」

    持数回「语林云桓宣武与殷刘谈不知其不堪换右左取黄皮夸褶上马持矟数回○今案御览三百五十四引语林不知五字作不如甚玉函辑本语林照陈本作不如意御览亦然非也俞同陈本然不及本钞五字矣」

    龙符接战「沈约宋书云高祖伐广固孟龙符乘胜追奔后骑不能及贼数千骑围攻之龙符奋矟接战每合辄杀数千人也○钱氏校预改矟令改合今案陈俞本同近本宋书四十七孟杯玉传追奔作奔逐辄杀句无千字余同」

    伯仁落地「语林云周伯仁被收经太庙大唤宗庙之灵以矟刺落地骂曰王敦小子也○今案玉函本辑语林谓据书钞百二十四引作路经作大呼作以矟刺地骂王敦皆陈本耳俞本亦照陈改是与原钞迥异足见古本之可贵」


如果你对北堂书钞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北堂书钞》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