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堂書鈔卷第一百二十四  武功部十二 ○斧钺四十二

类别:子部 作者:(唐)虞世南 书名:北堂书钞

    建齐斧「马融东巡颂云飞绛旗之彪虎载日月而招摇建匏瓜之齐斧舞河鼓之鼗○今案百三家融集及严辑全后汉文马融东巡颂均脱此条陈俞本舞河鼓作挥工倕余同」树齐斧「成公绥七传云玄冬暮岁三时既终南轸晨曜东壁夕中严霜肃然□□始隆于是建吴戈树齐斧鸣金鼓陈虎旅将狡猎以展威顺天时而讲武○今案百三家本成公绥集祇有七唱陈俞本遂删七传二字本钞始隆上原误??益始陈俞本补寒气二字似也然不若阙疑为善」

    杖黄钺以麾「尚书牧誓篇云王左杖黄钺右秉白旄以麾孔安国传云钺以黄金饰斧也左手杖钺示无事于诛右手把旄示教也○王石华校佐改左今案近本孔传收句作示有事于教陈俞本已照改」

    把黄钺行诛「楚辞云后辛之葅醢兮殷宗用而不长正逸注曰言纣为无道武王把黄钺行天讨者也○今案陈本把作杖宋刻文选离骚注仍作把近本楚辞用而作用之」


如果你对北堂书钞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北堂书钞》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