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堂书钞卷第一百四十四  酒食部三 ○饮篇六

类别:子部 作者:(唐)虞世南 书名:北堂书钞

    四饮「周官云酒正辨四饮之物一曰清二曰医三曰浆四曰酏掌其厚薄也○王石华校月字皆改曰今案周礼天官同」五饮「礼记云天子五饮上水浆酒醴酉??○今案礼记玉藻酉??作酏」浆人共王六饮「周官云浆人掌共王之六饮水浆醴凉医酏○今案周礼天官同陈俞本多增窜」

    膳夫掌王六清「又云膳夫掌王之食膳饮用六清注曰六清水浆醴凉医酏○今案周礼天官同」领六甲「春秋合诚图云黄帝请问太一长生之道太一曰食饮六甲○今案陈俞本太一作太乙」饮三冷「庄子云咸者不作而欲食之夜必梦饮三冷注曰冷瓶也○洪氏校饮改欲今案陈本同俞本冷作泠」夸父北饮大泽「山海经夸父与日竞走渴饮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而死○洪氏校何谓改河渭大改而今案海外北经及陈本竞作逐」奔戎刺其左骖「穆天子传云天子渴于沙开求饮未至奔戎刺其左骖取血以饮天子○严氏校于间字刺字旁着密圈示古本足贵也今案陈俞本间作衍余同御览八百六十一引间作中刺作割」

    齐侯下如华泉「左传云战于鞌齐师败绩逢丑父使公下如华泉取饮齐侯以免○今案见左传成二年」谷阳操酒而进「韩子云楚晋战于鄢陵司马子反渴而求饮谷阳竖操觞酒而进之○今案见韩子十过篇陈本竖误坚」吏士迮粪饮之「东观汉记云耿恭以疏勒城内穿井十五丈不得泉吏士渴乏迮马粪汁而饮之○洪氏校载改糟汗改汁是也严氏校饮上删而字非矣今案陈俞本迮作乍聚珍本则作筰又无士渴乏三字姚本不得泉作无水二字以下脱」

    椀饮见人倾饔「志恠记云宗正卿会稽谢谟夜独坐椀饮室中忽见人椎发袒臂来饮倾瓮不去谟以为盗援剑逐之○今案陈俞本脱独坐椀三字袒臂二字椎作坡来作求余同又陈本正作政」

    沉饮忽失所在「异苑云任城王六月沈饮忽失所在后年盛暑忽从季饮味不异也○今案学津讨原本异苑后年以下作人以为中酒毒而死陈俞本与学津本同惟死作化」


如果你对北堂书钞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北堂书钞》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