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堂书钞卷第一百四十六  酒食部五 ○齐三十七

类别:子部 作者:(唐)虞世南 书名:北堂书钞

    须酰成味「周官云酰人掌具五齐七葅郑注齐葅酱属酰人者皆须酰以成味○今案天官酰人注同」诸味相成「释名云齐济也与诸味相济成也○今案毕校本释饮食篇同」醢人共齐「周官云醢人王举则共五齐注曰五齐昌本碑析蜃豚拍深满也○今案周礼天官同陈俞本醢作酰固与上条相复且注文亦非」叛奴舂齐「弘君举食檄云大市覆??瓦之蒜叛奴使之舂齐○今案御览八百五十五又八百六十六引此檄奴作好齐作韭余同陈俞本大市句作大盐杂以姜椒使作制」??汧齐「华他别传云他见病咽者语之曰行道遇有卖饼人??汧齐甚酸可饮之立吐一虵○今案陈俞本改引魏志??汧作蒜」蟹齐「释名云○今案毕校本释饮食篇齐作虀旧钞误连下条今移正」韭齐「□□云石崇冬月得韭??汧齐王恺货崇帐下督云○王石华校以旧钞此文误入上条注中因移正是也又云案此出晋书则非矣今案俞本亦无书名陈本改今书然虞永兴书成于隋固未得见也考御览八百五十五引语林无??汧字余同则此或出语林耳」

    惩于羹而吹齐「楚辞云惩于羹而吹齐注曰有歠也○今案见楚辞九章惜诵篇御览八百五十五引无注曰以下」稻不可以为「王晋书云袁甫曰好莫过锦锦不可以为羹美莫过槄稻不可以为齐○今案陈俞本及御览八百五十五引王晋书皆脱好莫二句」


如果你对北堂书钞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北堂书钞》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