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手阳明及臂凡二十八穴第二十七

类别:子部 作者:(晋)皇甫谧 书名:针灸甲乙经

    大肠合手阳明,出于商阳。商阳者,金也。一名绝阳,在手大指次指内侧,去爪甲角如韭叶,手阳明脉之所出也,为井。刺入一分,留一呼,灸三壮。

    二间者,水也。一名间谷,在手大指次指本节前内侧陷者中,手阳明脉之所留也,为荥。刺入三分,留六呼,灸三壮。

    三间者,木也。一名少谷,在手大指次指本节后内侧陷者中,手阳明脉之所注也,为俞。刺入三分,留三呼,灸三壮。

    合谷,一名虎口,在手大指次指间,手阳明脉之所过也,为原。刺入三分,留六呼,灸三壮。

    阳溪者,火也。一名中魁,在腕中上侧两傍间陷者,手阳明脉之所行也,为经。刺入三分,留七呼,灸三壮。

    偏历,手阳明络,在腕后三寸,别走太阴者,刺入三分,留七呼,灸三壮。

    温溜,一名逆注,一名蛇头,手阳明郄,在腕后少士五寸,大士六寸,刺入三分,灸三壮。(大士、少士,调大人、小儿也。)

    下廉,在辅骨下,去上廉一寸,恐(疑误)辅齐兑肉其分外邪,刺入五分,留五呼,灸三壮。

    上廉,在三里下一寸,其分抵阳明之会外邪,刺入五分,灸五壮。

    手三里,在曲池下二寸,按之肉起兑肉之端,刺入三分,灸三壮。

    曲池者,土也。在肘外辅骨肘骨之中,手阳明脉之所入也,为合。以手按胸取之,刺入五寸,留七呼,灸三壮。

    肘窌,在肘大骨外廉陷者中,刺入四分,灸三壮。

    五里,在肘上三寸,行向里大脉中央,禁不可刺,灸三壮。

    臂臑,在肘上七寸,腘肉端,手阳明络之会,刺入三分,灸三壮。


如果你对针灸甲乙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针灸甲乙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