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足太阳及股并阳跷六穴凡三十四穴第三十五

类别:子部 作者:(晋)皇甫谧 书名:针灸甲乙经

    膀胱出于至阴。至阴者,金也。在足小指外侧,去爪甲角如韭叶,足太阳脉之所出也,为井,刺入三分,留五呼,灸五壮。

    通谷者,水也。在足小指外侧,本节前陷者中,足太阳脉之所溜也,为荥。刺入二分,留五呼。

    束骨者,木也。在足小指外侧,本节后陷者中,足太阳脉之所注也,为俞。刺入三分,灸三壮。(气穴论注云:本节后赤白肉际。)

    京骨,在足外侧大骨下,赤白肉际陷者中,按而得之,足太阳脉之所过也,为原。刺入三分,留七呼,灸三壮。

    申脉,阳跷所生也,在足外踝下(刺腰痛论注云:外踝下五分)陷者中,容爪甲许,刺入三分,留六呼,灸三壮。

    金门,在足太阳郄一空,在足外踝下,一名关梁,阳维所别属也,刺入三分,灸三壮。

    仆参,一名安邪,在跟骨下陷者中(刺腰痛论注云:陷者中细脉动应手),拱足得之,足太阳脉之所行也,为经。刺入五分,留十呼,灸三壮。(刺腰痛论云:陷者中细脉动应手。)

    跗阳(气穴论注作付阳),阳跷之郄,在足外踝上三寸,太阳前,少阳后,筋骨间,刺入六分,留七呼,灸三壮。

    飞扬,一名厥阳,在足外踝上七寸,足太阳络,别走少阴者,刺入三分,灸三壮。

    承山,一名鱼腹,一名肉柱,在兑腨肠下分肉间陷者中,刺入七分,灸三壮。

    承筋,一名腨肠,一名直肠,在腨肠中央陷者中,足太阳脉气所发,禁不可刺,灸三壮。(刺腰痛论注云:在腨中央。)

    合阳,在膝约文中央下二寸,刺入六分,灸五壮。

    委中者,土也。在腘中央约文中动脉,足太阳脉气之所入也,为合。刺入五分,留七呼,灸三壮。(《素问》骨空论注云:腘谓膝解之后,曲脚之中,背面取之。刺腰痛论注云:在膝后屈处。)

    昆仑,火也。在足外踝后,跟骨上陷中,细脉动应手,足太阳脉之所行也,为经。刺入五分,留十呼,灸三壮。

    委阳,三焦下辅俞也,在足太阳之前,少阳之后,出于腘中外廉两筋间,承扶下六寸,此足太阳之别络也,刺入七分,留五呼,灸三壮,屈身而取之。

    浮郄,在委阳上一寸,屈膝得之,刺入五分,灸三壮。

    殷门,在肉郄下六寸,刺入五分,留七呼,灸三壮。

    承扶,一名肉郄,一名阴关,一名皮部,在尻臀下,股阴肿上约文中,刺入二寸,留七呼,灸三壮。

    欲令灸发者,灸履〈革扁〉(音遍)熨之,三日即发。


如果你对针灸甲乙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针灸甲乙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