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十 △陈琳

类别:集部 作者:萧统 书名:文选

    袁本初书记之士,故述丧乱事多。

    皇汉逢屯邅,天下遭氛慝。〔《西都宾》曰:皇汉之初经营也。屯如邅如,已见上。〕董氏沦关西,袁家拥河北。〔董卓、袁绍,并已见上文。〕单民易周章,窘身就羁勒。岂意事乖己,永怀恋故国。相公实勤王,信能定蝥贼。〔相公,魏太祖也。王仲宣《从军戎诗》曰:相公征关右。勤王,已见《西征赋》。《左氏传》王使富辛如晋曰:诸侯用宁,蝥贼远屏。晋之力也。杜预曰:蝥贼,喻灾害也。食根曰蝥,食节曰贼。〕复睹东都辉,重见汉朝则。〔已见谢玄晖《始出尚书省诗》。〕馀生幸已多,矧乃值明德。爱客不告疲,饮宴遗景刻。〔曹子建《公宴诗》曰:公子敬爱客,终宴不知疲。刻,漏刻也。〕夜听极星阑,朝游穷曛黑。〔《毛诗》曰:子兴视夜,明星有烂。曛,已见上。〕哀哇动梁埃,急觞荡幽默。〔《法言》曰:哇则郑。李轨曰:哇,邪也。梁尘,已见上。张敏《神女赋》曰:既澹泊於幽默,杨觉寐而中惊。〕且尽一日娱,莫知古来惑。〔范晔《后汉书》曰:杨秉尝从容言曰:我有三不惑,酒色财也。〕


如果你对文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文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