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力征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留都力征之法,有大不均者,军家自营操屯操外,粮船、马船、驾运、编丁、修仓、巡逻,盖亡人不受役也,非仅仅以田地课税而已。民家则惟有田地者计粮编丁,非是,即巨万之家,曾无一丁之役,比于支离之攘臂不受功矣。虽有坊厢之役,然惟在版籍者应之,而流寓之在籍外者,固不胜数也。且田粮之丁有限,或家有仕宦,即编审时,数十年曾不得加一丁。故粟米之征平,而力役之征则民与军异,民之无田者与有田异,有田之流寓者与土著异。尝谓晋渡江后,中原士民,类多侨寄,后诏实县户,毋许立白籍。恐亦宜稍仿而行之,且许有坟墓房屋,久居都邑者得比实籍。如先年司马侍御题奏,比照宛、大二县事例,查出流移人户年久者,编入两县坊甲,附籍当差。其暂来开典等户,比照湖广、荆州排门夫例,富客每季出役银或二两、一两五钱不等,庶不至使版籍之民与有田土者,长被偏累之苦也。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