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铺行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铺行之役,不论军民,但买物则当行。大者如科举之供应与接王选妃之大礼,而各衙门所须之物,如光禄之供办,国学之祭祀,户部之草料,无不供役焉。初令各行自以物输于官,而官给其直,未遽为厉也。第一入衙门,则胥徒便视为奇货,掯抑需索,无所不有,又或价不时给,或给不偿本,既有亏折之苦,又有奔迸之劳,于是人始以市物于官为厉,而其党递相扳告当行者纷纷矣。两县思以应上司之急,乃籍其人于官以备呼唤,于是有审行之举,每行列名以次轮流承应,而其害终不可弭。盖曾有一上司买馅数觔,各铺家被皂隶骗银十二两,而犹未得交。一上官取松江大绫数十疋,每疋止给银一两二钱,而禁不许诉者。于是疾痛愁叹之声彻于市井间。自忠介海公始严为议革,其后诸名公继行优恤。若前者司成郭公之刊榜,丁祭革铺户不用,近日京兆黄公之理科场,止给价皂隶平买,不役一人。自是宿弊一,贸易者始得安枕卧,而不至于罢市焉。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