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六 髯仙秋碧联句

类别:子部 作者:明·顾起元 书名:客座赘语

    黄琳美之元宵宴集富文堂,大呼角伎,集乐人赏之,徐子仁、陈大声二公称上客。美之曰:「今日佳会,旧词非所用也,请二公联句,即命工度诸弦索,何如?」于是子仁与大声挥翰联句,甫毕一调,即令工肄习,既成合而奏之,至今传为胜事。子仁七十时于快园丽藻堂开宴,妓女百人,称觞上寿,缠头皆美之诒者。大声为武弁,尝以运事至都门,客召宴,命教坊子弟度曲侑之,大声随处雌黄,其人距不服,盖初未知大声之精于音律也。大声乃手揽其琵琶,从座上快弹唱一曲,诸子弟不觉骇伏,跪地叩头曰:「吾侪未尝闻且见也。」称之曰「乐王」。自后教坊子弟,无人不愿请见者,归来问馈不绝于岁时。嗟呼,二公以小伎为当时所慕如此,岂所谓折杨黄荂,则听然而笑者耶!顷友人陈荩卿所闻,亦工度曲,颇与二公相上下,而穷愁不称其意气,所著多冒它人姓氏,甘为头捉刀人以死,可叹也。嗟呼,彼武夫、伶人犹知好其知音者,今安在乎哉!


如果你对客座赘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客座赘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