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类别:经部 作者:释迦牟尼佛亲口讲述 书名:金刚经

    【原文】

    如法受持分第十三*

    尔时,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当何名此经?我等云何奉持?」

    佛告须菩提:「是经名为《金刚般若波罗蜜》,以是名字,汝当奉持。所以者何?须菩提!佛说般若波罗蜜,即非般若波罗蜜,是名般若波罗蜜。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所说法不?」

    须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来无所说*」

    「须菩提!于意云何?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尘*是为多不?」

    须菩提言:「甚多,世尊!」

    「须菩提!诸微尘,如来说非微尘,是名微尘;如来说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

    「须菩提!于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见如来不?」

    「不也,世尊!不可以三十二相得见如来。何以故?如来说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

    「须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以恆河沙等身命布施;若复有人,于此经中,乃至受持四句偈等,为他人说,其福甚多!」

    【译文】

    这时候,须菩提请示佛陀说道:「佛陀!这部经应当如何称呼呢?我们应当如何信受奉持?」

    佛陀告诉须菩提:「这部经的名字就叫做《金刚般若波罗蜜》,真如法性如金刚之坚固勐利,不为物所摧毁,以此名称,你应当奉持。为什么呢?须菩提!佛陀所说的般若波罗蜜,为令众生迷途知返,离苦得乐,因此立此假名,随应众生机缘说法,其实并非有般若可以取着。只因为法本无说,心亦无名。」

    「须菩提!你认为如何?如来有所说法吗?」

    须菩提回答道:「佛陀!如来无所说法。」

    「须菩提!你以为三千大千世界的所有微尘,算不算多呢?」

    须菩提回答说:「非常多,佛陀!」

    「须菩提!这些微尘,毕竟也只是因缘聚合的假相,所以如来说这些微尘,不是具有真实体的微尘,只是假名叫做微尘而已。如来所说的三千大千世界也是缘成则聚,缘尽则灭,空无自性,不是真实不变的,只是假名为世界而已。」

    「须菩提!你认为如何?可不可以从三十二相上见到如来呢?」

    「不可以的,佛陀!不可以从三十二相上见如来的真实面目。为什么呢?如来所说的三十二相。应身为度化众生而出现的因缘假相。所以,不是如来真实的法身理体,只是假名为三十二相而已。」

    「须菩提!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用恆河沙数的身命来布施;又有人只从这部经典信受奉持,甚至只是经中的四句偈而已,并且为他人解说,使其明了自性,他所得的福德远胜过用身命布施的人。」

    【注释】

    *法者,般若之妙法也。就是依般若之法而信受奉持,先由多闻而求解,由解而行,由行而证。受持般若,则诸法皆具足。须菩提已深深领悟般若妙理,认为此经不仅现为弟子们受持而已,且具有流通将来世界的价值,所以,至此请示佛陀总结经名,以便于后人受持奉行。

    *有所说而却言无所说,这里面有三个深意:(一)实相理体不可说:实相理体本然如此,说了等于白说,所以无所说;(二)般若智理不可说:如来以般若智证实相之理,无论是智或理,都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说也说不清楚,所以无所说;(三)佛佛道同不可说:佛是用无言之智来说无言之理,现在、过去、未来佛都是如此说,法法如是,所以说了也是无所说。

    微尘:

    是色法(物质)少分的粒子。依《俱舍论》来说,微尘是由七粒「极微」聚积而成的,是眼识所取色中最微细者。

    *佛陀从无所说法处,破众生的法执;从三千大千世界碎为微尘处,破众生的依报执;又从三十二相即非三十二相处,剥除众生的正报执。无非苦口婆心要众生离却一切有为法,而如法奉持无为的金刚般若。


如果你对金刚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金刚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