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俚语盗智

类别:子部 作者:宋·费衮 书名:梁溪漫志

    俚语谓盗虽小人,智过君子。此语固可鄙笑,然盗之奸诈实有出人意表者,可诛也。高邮民尉九疾足善走,日驰数百里,气势猛壮,非得树不能止,为盗寝淫,傍郡淮人皆苦之。其居高邮间,日则张食肆,夜则为盗。一日晨起,方坐肆间,有道人来食汤饼,食已,邀尉至闲处,呼为师父,且拜之。尉讶之曰:何为者?道人曰:某亦有薄技,然出师下远甚,闻楚州城外有一富家,今愿偕师行,庶凭藉有所获。尉许诺,使之先往,道人即驰去。逮夜尉张灯闭肆,怒其仆执事不谨,殴之,仆纷不服,乃呼逻者厢官,俱系之,须翌日送郡尉。密谓逻曰:吾与若厚,且家于此,必不窜,若姑纵吾归,明当复至也。逻许之,尉得释,即逾城驰二百里,至楚城外{鼓冬}{鼓冬}方二鼓矣。道人果先在,相见喜甚,尉自屋窗入,约道人伺于外。既入其室,视所藏金珠锦绮烂然溢目,即以百缣掷出,道人分两囊负之,斯须尉复由屋窗出。道人思天下惟尉为愈己,不如杀之,即拔刃断其首,随坠地,视之,则纸所为也,尉由他户复驰归高邮就逮。天方辨色,道人负重行迟,为追者所及,执送楚州狱,自列与尉同为盗状,州为檄高邮,高邮报云:是夕尉自与仆有讼,方系有司,无从可为盗也。道人终始堕其计,卒自伏辜。尉狡险万端,有术以自将,屡为穿窬,官卒不能捕。又有士夫调官都下,所居逆旅前张茗坊,与染肆相直,士无事日凭茶几阅过者,一日见数人往来其前数四,若睥睨染肆者,殊讶之。一夫忽前耳语曰:某辈经纪人也,欲得此家所曝缣帛,告官人勿言。士曰:此何预吾事,而肯饶舌耶?其人拱谢而退,士私念彼所染物皆高揭于通衢之前,白昼万目共睹,彼若有术可窃,则真黠盗也。因谛观之,但见其人时时经过,或左或右,渐久渐疏,薄暮则皆不见。士笑曰:彼妄人果绐我。即入房将索饭,则其室虚矣。


如果你对梁溪漫志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梁溪漫志》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