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八 车驾宿大庆殿

类别:子部 作者:宋·孟元老 书名:东京梦华录

    冬至前三日,驾宿大庆殿。殿庭广阔,可容数万人。尽列法驾仪仗于庭,不能周遍。有楼对峙,谓之“钟鼓楼”。上有太史局生,测验刻漏。每时刻作鸡唱鸣鼓一下,则一服绿者执牙牌而奏之,每刻曰“某时几棒鼓”,一时则曰“某时”。正宰执百官皆服法服,其头冠各有品从。宰执亲王加貂蝉笼巾九梁,从官七梁,馀六梁至二梁有差。台谏增蝄角也。所谓“梁”者,谓冠前额梁上排金铜叶也。皆绛袍皂缘,方心曲领,中单环佩,云头履鞋,随官品执笏。馀执事人皆介帻绯袍,亦有等差。惟门御史台加方心曲领尔。入殿祗应人给黄方号。馀黄长号、绯方长号,各有所至去处。仪仗车辂,谓信幡龙旗、相风鸟、指南车、木辂、象辂、革辂、金辂、玉辂之类。自有《三礼图》可见,更不缕缕。排列殿门内外及御街,远近禁卫、全装铁骑,数万围绕大内。是夜内殿仪卫之外,又有裹锦缘小帽、锦络缝宽衫兵士,各执银裹头黑漆杖子,谓之“喝探”。兵士十馀人作一队,聚首而立,凡数十队。各一名喝曰:“是与不是”众曰:“是。”又曰:“是甚人”众曰:“殿前都指挥使高俅。”更互喝叫不停。或如鸡叫。又置警场于宣德门外,谓之“武严兵士”。画鼓二百面,角称之。其角皆以彩帛如小旗脚装结其上。兵士皆小帽,黄绣抹额,黄绣宽衫,青窄衬衫。日晡时、三更时,各奏严也。每奏先鸣角,角罢,一军校执一长软藤条,上系朱拂子,擂鼓者观拂子,随其高低,以鼓声应其高下也。


如果你对东京梦华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东京梦华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