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事始 ○楼罗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黄朝英《缃素杂记》谕楼罗云:“《酉阳杂俎》云:‘楼罗,因天宝中,进士有东西堋,各有声势,稍伧者多会于酒楼,食毕罗,故有此语。’子读梁元帝《风人辞》云:‘城头网雀,楼罗人著。’则知楼罗之言,起已多时。又苏鹗《演义》云:‘楼罗,干了之称也。俗云骡之大者曰楼骡,骡罗声相近,非也。’又云:‘娄敬、甘罗,亦非也。盖楼者,揽也;罗者,绾也。言人善干办于事者,遂谓之搂罗。搂字从手旁作娄。《尔雅》云:娄,聚也。’此说近之。然《南史•顾欢传》云:‘蹲夷之仪,娄罗之辨。’又《谈苑》载朱贞白诗云太娄罗,乃止用娄罗字。又《五代史•刘铢传》云:‘诸君可谓偻罗儿矣’,乃加人焉。”以上皆朝英说。然予以为此说久矣,北齐文宣帝时已有此语。王昕曰:“楼罗楼罗,实自难解。”盖不始于梁元帝之时。以表考之,梁文帝即位,是岁己巳;次年庚午,北齐宣帝即位;至壬申年,梁元帝方即位。今据《缃素杂记),以楼罗事引梁元帝风人辞为始,不当,盖元帝在宣帝之后。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