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事始 ○主者施行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今朝廷行移下州县,必云主者施行者。本后汉《黄琼传》也。○鸱夷子皮

    王观国《学林新编》论鸱夷子,引《史记•伍子胥传》及《应劭注》、及《前汉•食货志•颜师古注》云:“自号鸱夷者,言若盛酒之鸱夷,多所容受而可卷怀,与时张弛也。鸱夷皮之所为,故日子皮。”又引《陈遵传》载扬雄《酒箴》曰:“鸱夷滑稽,腹大如壶。”然则范蠡自号鸱夷子皮,又号陶朱公,托鄙名以自晦其迹耳。以上皆王说。予按,《墨子》曰:“孔子怒景公不封己,乃树鸱夷子皮于田常之门。”《孔丛子》尝作诘墨曰:“夫树人,为信己也。孔子适齐,恶陈常而终不见,常病之。又陈常弑其君,孔子沐浴而朝,请讨之。其终不树子皮审矣。”此《孔丛子》辩孔子不树子皮之义也。以是知鸱夷子皮又见于孔子,不独范蠡也。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