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辨误 ○国玺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孔经父《杂说》,记天子八宝。其一日受命宝,所以修封禅、礼神祇也。徐令《玉玺记》:“玉玺者,传国宝也。秦始皇取蓝田玉,刻而为之。面文曰: ‘受命于天,既受永昌。’玺上隐起蟠龙文曰:‘受天之命,皇帝寿昌。’方四寸,纽五龙盘。秦灭,传汉历王莽,为元后投之于地,遂一角阙。后传至石季龙,季龙磨其隐然之文,又刻其傍为文曰:“天命石氏”。开皇二年,改为受命玺。至唐末帝从珂,携以自焚。石晋再作受命宝曰:‘受天明命,惟德允昌。’契丹入,盗而取之。至周郭威,更以玉作二玺。其一日:‘皇帝承天命之宝’。二曰‘皇帝神宝’。其文冯道书。今所用,乃郭威所作宝也。”以上皆《杂说》所载,余以为失。窃尝究其本末,盖秦玺自汉以来,世世传受,号称国玺。自秦传汉,汉末为王莽所篡。莽传更始刘盆子,盆子传后汉。董卓之乱,孙坚得之井中。坚败,袁术拘坚妻得之。术败,徐璆得之,传与汉,汉传魏,魏传晋,晋传刘聪、刘曜。曜败,为石季龙所得,遣赵封送于石勒。考于传记,各有付授之文。及传至石氏,而季龙僭号,自襄国迁邺,反据雍洛。石遵、石鉴,相继篡夺,而祗在襄国。《慕容隽传》:“有诘石闵使常炜云:‘玺在襄国,信否?’炜曰:‘实在寡君。’”谓在闵也。及考石闵送晋玺,乃“皇帝寿昌”玺。则闵玺非秦玺也。以此考之,石季龙之乱,石遵、石鉴相篡夺,遂失所在。今孔氏《杂说》乃以为传至五代,唐末帝从珂携以自焚,盖亦不善考者也。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