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辨误 ○《笔谈清话》载庞庄敏梁适事是非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笔谈》载:“景佑中,审刑院断狱,有使臣何次公具狱。方进呈,上问名次公者何义?主判官不能对。庞庄敏为详汉宫,越次对曰:‘汉黄霸字次公。’上颔之。异日,复进谳,上曰:‘前时姓庞者何故不来?’知院对:‘任满,已出外官。’上遽令与在京差遣,俄擢三司判官。庆历中,遂入相。”予考《玉壶清话》,因知非庄敏,乃梁适也。《清话》云:“梁适随判院卢南金上殿,案中有名次公者,仁宗因问何名次公?南金不能对。适曰:‘汉黄霸字次公。’上曰:‘卿是何人?’曰:‘详议官梁适。’又问:‘那个梁家?’曰:‘祖灏、父固,俱中甲科。’上曰:‘怪卿面貌酷似梁固。’他日,适奏曰:‘臣祖父顷事太宗、真宗,不知陛下何以知之?’上曰‘天章阁有名臣头子,朕观之甚熟。’适后除记注、知制诰,至翰林学士。除目皆自御批,不十年至台辅。”二家所说为不同。然以予观之,庄敏所见知于仁宗,不专乎此。以《清话》所载梁适为是,而《笔谈》为非,可也。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