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辨误 ○长颈高结喉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韩退之《石鼎联句诗序)曰:“弥明貌极丑,白须黑面,长颈而高结,喉中又作楚语。”洪庆善云:“张右史本无高字、中字,只是‘长颈而结喉,又作楚浯’。”以予考之,张本非也。予按扬雄《蜀纪》曰:“蜀之先代人,椎结左语,不晓文字。”故左思《魏都赋》斥蜀云:“或魋髻而左言,或镂肤而钻发。”古多借字,以魋为椎,以结为髻。故退之序“长颈而高结”句始于此,盖言髻之高也。后汉《东夷传》云:“魁头露魋。”章怀注云:“魁头,犹科头也,谓以发萦绕成科结也。魋音计。”《史记•朝鲜传》:“椎结,蛮夷服。”《前汉•朝鲜传》:“椎结,蛮夷服。”一以为椎结,一以为椎结,一以为魁紒,然则魋、椎、魁一音,紒、髻、结亦一音。魁有高之义。章怀以魁头为科头,其论太执矣。后之学者,多不读古文,往往去高字而止以为结喉,故其误甚明。刘向《列女传》:“齐钟离春,无盐女,宣王后也,为人极丑,昂鼻结喉。”虽有结喉,而退之序不本此。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