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辨误 ○息妇新妇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王彦辅《麈史•辨误门》云:“《吕氏春秋》:‘白圭新与惠子相见,惠子说之,强惠子出。白圭告人曰,有新取妇者,竖子操蕉火而钜。新妇曰,蕉火大钜。今惠子遇我尚新,其说我大甚者。惠子闻之曰,何事比我于新妇乎?’按,今之尊者斥卑者之妇曰新妇,卑对尊称其妻及妇人自称者则亦然。然则世人之语,岂无稽哉。而不学者辄易之曰息妇,又曰室妇,不知何也?”以上皆王说。予按,《战国策》:“卫人迎新妇,妇上车,问‘骖马谁马也?’御曰:‘借之。’新妇谓仆曰:‘拊骖无笞。’服车至门,扶教送母,曰:‘灭灶,将失火。’入室见臼。曰:‘徙之牖下,妨往来者。’主人笑之。此三言者,皆要言也。然而不免为笑者,早晚之时失也。”高诱注曰:“虽要,非新妇所宜言也。”然则彦辅辨息妇之误而不及此者,’岂偶忘之耶?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