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辨误 ○诺皋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姚宽《西溪丛语》云:“段成式《酉阳杂俎》有《诺皋记》,又有支诺皋,意义难解。《春秋左氏传》:‘襄公八年秋,齐侯伐我北鄙,中行献子将伐齐。梦与厉公讼,弗胜。公以戈击之,首坠于前,跪而戴之,奉以走,见梗阳之巫皋。他日见于道,与之言同。巫曰,今若有事于东方,则可以逞,献子许诺。”疑此事也。晁伯宇《谈助》云:‘灵奇秘要辟兵法。正月上寅日,禹步,取寄生木三咒曰。喏皋,敢告日月震雷,令人无敢见我,我为大帝使者。乃断取五寸,阴干五日,为簪二七循头乃还着人中,人不见。’晁说非也。”以上皆《丛浯》。余以《丛语》未尽得之。盖段氏所载,皆鬼神事。虽献子所梦有巫名皋,而献子诺之,是信皋所言之意,亦似可证。然葛洪《抱朴子•内篇》载《遁甲中经》曰:“往山林中,当以左手取青龙上草,折半置蓬星下。历明堂,入太阴中,禹步而行,三咒曰。诺皋,太阴将军。独开曾孙王甲,勿开外人。使人见甲者以为束薪,不见甲者以为非人。则折所持之草置地上,左手取草,以傅鼻人中。右手持草自蔽,左手著前,禹步而行,到六癸下,闭气而往,鬼不能见也。”以是知诺皋乃太阴之名。太阴者,乃隐形之神。晁氏不无所本。二说皆可取,今发明于此。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