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辨误 ○褦襶子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豫章《次韵钱穆父赠松扇诗》云:“可怜远度帻沟溇,适堪今时褦襶子。”《集韵》云:“褦襶子,不晓事之称也。”出晋程晓诗,见《艺文类聚》、《初学记》二书。其诗云:“平生三伏时,道路无行车。闭门避暑卧,出入不相过。今世褦襶子,触热到人家。主人闻客来,褦襶奈此何。摇扇胛中疼,流汗正滂沱。传诫诸高明,热行宜见诃。”《艺文》、《初学》二书,所载无少异。惟《太平广记》载《启颜录》,有晋程季明嘲热客诗曰:“平生三伏时,道路无行车。闭门避暑卧,出入不相过。今代愚痴子,触热到人家。主人闻客来,嚬蹙奈此何。谓当起行去,安坐正咨嗟。所说无一急,褦襶吟何多。摇扇胛中疼,流汗正滂沱。莫谓为小事,亦是人一瑕。传诫诸朋友,热行宜见嗬。”此诗比前本多三韵,意前二本非全文也。一以为褦襶子,一以为愚痴子,其末又以诃为嗬,当有辨其非是者。其曰程季明,是晓之字。然晋书无传,魏志有传。宋景文本多字韵下有两句云:“疲倦向之久,甫问君极那。”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