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辨误 ○八米八采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唐张祜《寄卢载诗》:“少见双鱼信,多闻八米诗。”用《北史》“文宣帝崩,朝士各作挽歌十首,择其善者而用之。魏收、阳休之、祖孝征等不过得一二首,惟思道独有八篇,故时人称为八米卢郎。”《隋书•思道传》一同。尝疑八米无义,不可晓。偶阅孔毅父《续世说》所载,与史不同,仍非米字。其说云:“北齐文宣帝崩,当时文士各作挽辞十首,择其善者而用之。魏收、阳休之、祖孝征不过得一二首,惟卢思道独得八首,时号八采卢郎。刘逖亦只二首中选,中书郎李愔戏逖云:‘卢八问讯刘二。’逖衔之。武成时,逖典机密,以事中愔,武成大怒,大加鞭朴。逖喜复前憾,曰:‘高捶两下,执鞭一百,何如呼刘二时?’”云云。乃知米为采字。窃推之,五木之戏,其采有寸•二。其四为玉采,贵也;其八为瑉采,贱也;玉采之中,有采曰白,盖五木俱白也。谓之白八,以其策数八而已。思道之诗,既胜于魏收诸人。如五木之戏,得玉采白八耳。故《楚辞》曰:“成枭而牟,呼五白些。”枭二为瑉采;牟者,胜也。欲胜其枭,必呼五白也。其说具《樗蒱格》及《国史补遗》、李翱《五木经》。近时姚宽著《西溪丛语》,以为八米关中浯,岁以六米七米八米分上中下,言在谷取米取数之多。盖姚不得其说而为臆论也。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