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辨误 ○杜彬琵琶皮作弦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陈无己《诗话》:“欧阳公谪滁阳,闻其倅杜彬善琵琶。酒间请之,正色盛气而谢不能,公亦不复强也。后彬置酒,数行,遽起还内。渐闻丝声,且作且止而渐近。久之,抱器而出,手不绝弹,尽暮而罢。公喜甚,过所望也。故公诗云:‘坐中醉客谁最贤,杜彬琵琶皮作弦,自从彬死世莫传。’皮弦,世未有也。”以上皆陈说。叶少蕴《避暑录》云:“文忠在滁州,通判杜彬善弹琵琶,故其诗云:‘坐中醉客谁最贤,杜彬琵琶皮作弦。’此诗既出,彬颇病之,祈公改去姓名,而人已传,卒不得讳。”又云:“琵琶以下拨重为难,犹琴之用指深,故本色有轹弦护索之称。文忠尝问彬琵琶之妙,亦以此对。乃取使教他乐工试为之,下拨弦皆断。因笑曰:‘如公之弦,无乃皮为之邪?’故有皮作弦之句。而好事者遂传彬真以皮为弦,其实非也。唐人说贺怀智以鶤鸡筋作弦,人因疑之。筋比皮虽有可作弦之理,然亦不应得许长。且所贵者声尔,安在以弦为奇乎。梅圣俞《醉翁吟》亦云:‘当时滁州所乐者,惟有杜彬弹琵琶。’使诚有之,圣俞亦当以异见于诗也。”以上皆叶说。余按,陶岳《五代史补》云:“冯道之子能弹琵琶,以皮为弦。世宗令弹,深喜之,因号琵琶为绕殿雷。”乃知以皮为弦,古有其法,而杜彬得之。叶为妄辨,无可疑者。且文忠公诗云:“我昔被谪居滁州,虽名为翁实少年。坐中醉客谁最贤,杜彬琵琶皮作弦。自从彬死世莫传,玉练锁声入黄泉。”则公作此诗时,杜彬已死。之后叶安得有“祈公改去姓名”之说哉!余以意料之,当是叶只据两句而遂为此说。又不考《五代史补》,偶忘冯氏旧事耳。不然,何舛误之甚也!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