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辨误 ○僧义海评韩文公苏东坡琴诗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蔡绦《西清诗话》谓:“三吴僧义海以琴名。世谓欧阳文忠公问东坡:‘琴诗孰优?’坡答以退之《听颖公琴》。曰:‘此只是听琵琶尔。’或以问海,海曰:‘欧阳公一代英伟,何斯人而斯误也?’‘昵昵儿女语,恩怨相尔汝’,言轻柔细屑、真情出见也。‘划然变轩昂,勇士赴敌场’,精神余溢、竦观听也。‘浮云柳絮无根蒂,天地阔远随飞扬’,纵横变态、浩乎不失自然也。‘喧啾百鸟群,忽见孤凤凰’,又见颖孤绝、不同流俗下俚声也。‘跻攀分寸不可上,失势一落千丈强’,起伏抑扬,不主故常也。皆指下丝声妙处,唯琴为然。琵琶格上声,乌能尔邪?退之深得其趣,未易讥评也。”以上皆《西清诗话》。余谓义海以数声非琵琶所及,是矣。而谓真知琴趣,则非也。昔晁无咎谓尝见善琴者云:“‘浮云柳絮无根蒂,天地阔远随飞扬’,为泛声。轻非丝、重非木也。‘喧啾百鸟群,忽见孤凤凰’,为泛声中寄指声也。‘跻攀分寸不可上,为吟绎声也。失势一落千丈强’,为历声也。数声琴中最难工。”洪庆善亦尝引用,而未知出于晁。是岂义海所知,况《西清》邪。“东坡后有听惟贤琴诗:‘大弦春温和且平,小弦廉折亮以清。平生未识宫与角,但闻牛鸣盎中雉登木’,云云,亦未知琴。春温和且平,廉折亮以清,丝声皆然,何独琴也?牛鸣盎中雉登木,概言宫角耳。八音皆然,何独宫角也?闻者以义海为知言。”《西清》又谓:“尝考今昔琴谱,谓宫者非宫,角者非角。又五音迭起,宫声为多,与五音之正者异,此又坡所未知也。”以上皆《西清》语。余考《史记》:“驺忌子闻齐威王鼓琴,而为说曰:‘大弦浊以春温者,君也。小弦廉折以清者,相也。’”又管子:“凡听宫如牛鸣窖中,凡听角如雉登木以鸣,音疾以清。”故《晋书》亦云:“牛鸣盎中宫,雉登木中角。”以此知《义海》、《西清》寡陋,而妄为之说,可付之一笑。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