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五 辨误 ○灭动心不灭照心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洪郎中庆善兴祖跋天隐子云:“吴筠尝作《明真辨伪》、《辅正除邪》、《辨方正惑》三论,诋释氏以尊道家之说。使筠而知道,则此书不作矣。”司马子微得天隐子之学,其著《坐忘论》云:“惟灭动心,不灭照心。不依一物,而心常住。有事无事,常若无心,此谓真定。定不求慧,而慧自生,此谓真慧。慧而不用,心与道冥。行而久之,自然得道。其所造如此,岂复较同异于名字之间邪?”以上皆洪说。予按,《洞玄灵宝定观经》:天尊告左玄真人云:“惟灭动心,不灭照心。但凝空心,不凝住心。不依一法,而心常住。”又云:“惟能入定,慧发迟速,则不由人。勿令定中,急急求慧。急则伤性,性伤则无慧。若定不求慧,而慧自生,此名真慧。慧而不用,实智若愚。益资定慧,双美无极。”又云:“唯令定心之上,豁然无覆;定心之下,旷然无基。旧业日消,新业不造。无所挂碍,迥脱尘笼。行而久之,自然得道。”乃知《坐忘论》取此,洪岂偶忘此邪?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