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事实 ○鱼龙夜、鸟鼠秋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杜子美《秦州杂诗》:“水落鱼龙夜,山空鸟鼠秋。”元注曰:“秦有鱼龙川。鸟鼠,谷名也,《禹贡》所谓鸟鼠同穴。”杜田《补遗》曰:“《太平御览》载关中诸水云:‘《水经注》曰:有一水出天水县西山,人谓小陇山。其水出五色鱼,俗以为龙而莫敢捕。谓是又为鱼龙水。’又《尔雅•释鸟》云,:‘鸟鼠同穴,其鸟为鵌,其鼠为鼵。’郭璞注云:‘鼵,如人家鼠而短尾。<余>,似鵽而小,黄黑色。穴入地三四尺,鼠在内,鸟在外。今在陇西首阳县,鸟鼠同穴山中。’”以上皆杜说。予按,《倦游杂录》云:“陇西地名鱼龙,出石鱼。掘地取石,破而得之。多鲫洎鳅,亦有数尾相随者。如以漆描画,鳞鬛肖真,烧之尚作鱼腥。鱼龙,古之陂泽也。岂非鱼生其中,山颓塞,渐久而土凝为石,故破之有鱼形。今衡州有石鱼,无异陇州者。杜甫诗有‘水落鱼龙夜,山空鸟鼠秋”,正谓陇州也。”然则《倦游》所载果是否?予又按郦氏《水经》曰:“鱼龙以秋日为夜,且龙秋分而降,则蛰寝于渊。”疑杜诗或用是。今备载于此,以俟识者。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