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七 事实 ○短褐裋褕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韩退之《马厌谷》曰:“马厌谷兮士不厌糠纥,土被文绣兮士无裋褐。”洪庆善辨曰:“按《列子》云:‘衣则桓褐,食则粢粝。’《音义》引《方言》: ‘裋,复襦。’许慎注《淮南子》云:‘楚人谓袍为裋。’《说文》云:‘粗衣。’又,‘敝布襦也。’又,‘襜褕,短者,谓之短褕。’《荀子》作‘竖褐’,注云:‘童竖之褐。’《汉书》云:‘短褐不全。’注云:‘裋,童竖所著布长襦也。褐,毛布之衣也。’杜子美云:‘赐浴皆长缨,与宴非短褐’;及‘短褐风霜入,还丹日月迟’;皆作长短之短。盖襜褕短者,谓之裋褕,则短义亦通,抑古书自有作短褐者,余未之见也。”以上皆洪说。余按《文选》班彪《王命论》曰: ‘思有短褐之袭,担石之蓄。”张铣注曰:“短褐,粗衣也。”韦昭曰:“短为桓,裋襦也。毛布曰褐。”李善注曰:“短,丁管切。”退之与子美皆熟《文选》,李善既以短为丁管切,而韦昭又以短为裋。则短褐之为长短之短,自有明据。盖庆善偶忘《文选》耳。今彪传皆作衤曷褐,惟《选》不然。裋常恕切。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