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一 记诗 ○程正叔不欲为闲言语

类别:子部 作者:宋·吴曾 书名:能改斋漫录

    程正叔云:“王子真寄药与颐,无以为答。且素不作诗,亦非禁而不作,第不欲为闲言语耳。如古人作诗,无如杜甫。云:‘穿花蛱蝶深深见,点水蜻蜓款款飞。’如此闲言语,道出则甚,颐所以不作诗。今《寄子真》诗云:‘至诚通化药通神,远寄衰翁济病身。我亦有丹君信否,用时还解寿斯民。’子真之学,须是独善。虽至诚洁行,然大抵只是长生久视之术,止济一身,故有是句。”正叔且云:“既学诗,须是用功,方合诗人之格。既用功,则于事有妨。古人诗云:‘吟成五个字,用破一生心。’可惜一生心用在五字上,此言甚当。”予谓正叔盖有激而云。且诗云:“桑之未落,其叶沃若。桑之落矣,其黄而陨。”“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萧萧马鸣,悠悠旆旌”之类,皆未免乎写物也。


如果你对能改斋漫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能改斋漫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