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证篇 一四二、俗写有误云当为雨

类别:子部 作者:颜之推(南北朝) 书名:颜氏家训

    《诗》云:“有渰萋萋,兴云祁祁①。”毛《传》云:“渰,阴云儿。

    萋萋,云行儿。祁祁,徐儿也。”《笺》云②:“古者,阴阳和,风雨时,

    其来祁祁然,不暴疾也。”案:“渰己是阴云,何劳复云“兴云祁祁”耶?

    “云”当为“雨”。

    俗写误耳。班固《灵台》诗云:“三光宣精,五行布序,习习祥风,祁

    祁甘雨③。”此其证也④。

    【译文】

    《诗经》说:“有渰萋萋,兴云祁祁。”《毛传》解释说:“渰,阴云

    的样子。萋萋,阴云运行的样子。祁祁,舒缓的样子。”郑玄的《笺》说:

    “古时候,阴阳调和,风雨及时,它们来时是缓缓地,不暴烈迅疾。”按:

    “渰已经是阴云的意思了。为什么又不厌其烦他说“兴云祁祁”呢?“云”

    字应当作“雨”字,是流行的写法造成了这个错误.班固的《灵台》诗说;“三

    光宣精,五行布序,习习祥风,祁祁甘雨。”这就是“云”应当作“雨”的

    证据。


如果你对颜氏家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颜氏家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