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题解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解)佛在忉利天的天宫里,显起神通来,召集会众。这是本经的第一品。品是经文段落的名称。

    (释)在我们的头上,第一重是四天王天,在须弥山的半腰;第二重就是忉利天,在须弥山的山巅,通俗都叫他做三十三天的。这忉利天的天王,名叫释提桓因,也叫帝释,他从前本是一个平常的女人,这时候有一尊迦叶佛寂灭了,他便发起愿心,造一座塔来供养迦叶佛;还有三十二个女人,也发起心来,大家帮助他来造成功。有了这一种善根,他得做忉利天王。那忉利天的四边,每边有八天,总共三十二天。各天的天王,就是那帮助造塔的三十二个女子做的。这也可知道造塔造庵的功德是很大的,可得著这种好报应。天宫是帝释居的地方,在忉利善见城。城的周围四万十千由旬(每由旬四十里),纯是黄金造成的。城的四面,都是千门楼。城的中央还有一重金城,有五百道城门,门都用著种种宝贝庄严的。这宝贝名目的繁多及美丽,说也说不尽的。这金城的中央,还有宝楼重阁,长五百由旬,广二百五十由旬。重阁最上的中央,还有圆室,广三十由旬,周围九十由旬,高四十由旬,就是帝释所住的地方了。并且这重阁都用琉璃众宝造成的,所以佛就在这里升了坐,替圣母说法。佛经上说,神的名称叫天心;通的名称叫慧性。佛具天心和慧性,放出各种照澈无碍的光明来,这就是神通了。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