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二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尔时十方无量世界,不可说不可说一切诸佛及大菩萨摩诃萨,皆来集会。】

    (解)这时候十方没有量数的世界,说不来的多,说不来的多,一切诸佛,以及有大多胜三种资格的大菩萨,都会集拢来,听佛讲经。

    (释)当这个时候来的佛和菩萨,是很多很多的,所以分别不出是甚么地方,甚么刹土来的?只好统称十方无量世界。因为东方、南方、西方、北方、东南方、东北方、西南方、西北方、上方、下方这十方每方各有无量数的世界。(心量所不能知道他数目的就叫作无量数)世界既然无量,那些世界上佛菩萨,更加多了,所以称为不可说,不可说,一切(是包括全数的意思)。摩诃有大多胜三种意思。此等菩萨,心量又大、行为又大、器量又尊重,为天王等大人所尊敬的,所以叫做大。此等菩萨世世都出世间,除了佛以外没有人可同他比较的,还能够超出九十五种外道,所以叫做胜。此等菩萨都能知道世界以内、世界以外的尘沙,还能够博通正的、邪的一切经书,所以叫做多。有此三种资格,才可以称大菩萨摩诃萨。因为这各方的佛和大菩萨,知道佛要讲经,所以都来忉利天宫聚会了。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