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五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又出种种微妙之音,所谓:檀波罗蜜音、尸波罗蜜音、羼提波罗蜜音、毗离耶波罗蜜音、禅波罗蜜音、般若波罗蜜音、慈悲音、喜舍音、解脱音、无漏音、智慧音、大智慧音、师子吼音、大师子吼音、云雷音、大云雷音,出如是等不可说不可说音已。】

    (解)佛把上面的各种大光明云放罢了,以后又发出种种很细很和好的声音来。这声音就是所说的檀波罗密音等十六种声音。发出这样一类说不尽的声音完毕。

    (释)佛把种种大明云放罢,还不肯说这部经,又发出种种细微和好的声音。音是各种平和优美的鸣声,调和而成功的,况且佛的音更加柔和清雅,无论怎样好听的吹弹,都没有佛那样发出来的好听。

    檀那是梵文,我们叫布施,布施是把自己所有的金钱等宝贵东西都去送给一般没有的人,所以布施是万种修行的第一法,也是贪欲人的忏悔法。

    梵文波罗密,我们叫登彼岸,是做事成功的意思。

    梵文尸罗,我们叫止得,止住了恶的事不干,得了善事很恭敬的去做,一些不偷懒。佛发这种声音来似叫你们赶紧去行布施孝道等善事,将来成了佛,度尽生生世世父母,来干最大的孝行。

    梵文羼提,我们叫忍辱,忍有生忍法忍二种,生忍是不杀生,连蚊子也不拍杀一个,人家有意来扰乱你、来打你、骂你,也能忍耐得住,可以得大福报;法忍是煆炼修持,断绝一切烦恼,可以得增长智慧的报。能够修两种忍,那是最好的,佛发出这种音来,就是要你们修两种忍的意思。

    梵文毗离耶,我们叫精进,是叫众生一心上进,不肯退落,很勤力的作善事念佛拜佛,这叫外精进;心里没有妄念不起恶念,这叫内精进。众生听了这种佛音,自然不敢退落,不觉疲倦了。

    梵文禅那,我们叫静虑,因为我们的心,都像猴子野马一样,一息不停的乱跳乱跑,所以佛发出这种声音来,叫你们来学禅定,把心定住了,不放他散乱,自然很安静的没有思虑,修成一种出世的根本。

    梵文般若,我们叫智慧,一般凡夫的智慧,早已给五浊迷住了,佛发出这种音来,叫你们的迷梦醒醒,好现出一些本有的智慧,发生一种道心来。

    慈、悲、喜、舍是说四种无量音,能够使他人快乐,叫做慈;救济他人的苦楚,叫做悲;他人得了快乐,我就欢喜,叫做喜;很平等的不起一些些憎爱执著,叫做舍。这四种心的意义是很广的,你能种种做得到,自然可以得到解脱的方便。处处能够解脱,一切妄念恶浊也自然难牵缚你的道心了,终于得到无漏。(无漏的意义同前释漏尽通一样)发现本来的智慧。去修成证到佛的圆果,那就可以得到大智慧了。佛发出这种音来,无非叫你们众生发起道心,修习各种方法。狮子生在非洲的深山大谷里面,他咆哮起来,把口扣著地上,现出大威势,百兽听了都吓得逃避绝踪。小狮子吼,比喻佛说法,一切邪道听了,都也逃避绝踪;大狮子吼,比喻佛说大乘圆教,听了可以叫人得到无畏的解行。

    云雷大云雷音,是比喻佛身像云,佛说法像雨,佛的音像雷一样能够远震,使众生听了雷音,猛然警悟,生欢喜心。佛发出这十六种音,说一句总话,都为著感应众生,要用什么方法得度的,便发出什么音来,所以把这样说不尽的音,都发出完毕。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