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四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是时如来含笑,放百千万亿大光明云,所谓:大圆满光明云、大慈悲光明云、大智慧光明云、大般若光明云、大三昧光明云、大吉祥光明云、大福德光明云、大功德光明云、大归依光明云、大赞叹光明云,放如是等不可说光明云已。】

    (解)这时候,佛含著笑容,放出百千万亿很多很大很光明的云来。这等云,就叫大圆满光明云、大慈悲光明云,等等云,……把这样子说不尽好的光明云放罢了。

    (释)前两节,都说十方佛菩萨集会来听经,虽还没有听到佛说,都先赞叹佛的希有功德,还差侍从的菩萨慰问于佛。这时候,如来一方面欢迎诸佛,一方面召集会众,觉得机缘已至,心中非常欢悦,面上现出含笑的样子来。况且佛刚要想宣扬地藏愿力的机会,佛本来以度人作事业的现在的机缘将要完毕,未来的机缘,已经有人来负担,所以他心里很快活;心里快活,自然含笑放出种种的光明来。这部经里忉利天宫神通、如来赞叹、见闻利益三品,都是放光的。这一品放光,同如来赞叹品一样,都把全身的光明放出来。如来(是佛的又一德号,依法身不变的体,起应身随缘的用,不变名如,随缘名来,故称如来。)含笑是不放唇露齿,合口悦面,喜气盈眉,笑从口出,一切毛孔皆开,所以全身放出光明来。百千万亿是说佛光的多,佛的一身能够现出十光、百光、千光,还可以现出无穷无尽的光,都应了时机来表演他佛法的。大光明云的大,是佛称心的大,这个大是无大不包的,因为佛的光明,胜过日月的光明几万万倍,他能照破幽暗,照破日月所照不到的一切地方;云是阴阳会聚而成功的,他能逶迤上去,自然成文,他的颜色有浓淡的分别,还能变化出许多形态来,还能酿出雨降下来,似表演如来现身像云一样,说法像雨一样,使众生的菩提芽,得了云雨的滋润,自然的生长起来。

    所说的大圆满光明云,是称赞佛果位的功能,佛光无处不照遍的,所以叫圆;无论那一世界有缘能行孝道的众生,都使他们得到果位,所以叫满。

    慈悲是佛的本意,放出这种大慈悲光明云来,照众生;众生得照,心身立时清净,非常快乐;一得著乐,便可以脱离一切的苦恼。

    智慧,是众生与佛同有的,因众生受了五浊的蒙蔽,以至昏迷不现,所以佛放出大智慧光明云来,叫众生接受了,就能够心地豁然开朗,发出本来同佛一样的智慧来。

    般若是学佛最要紧的一种智慧,他能够使你破除一切妄念痴迷,所以佛放出这种大光明云,叫众生接受了,也可以得到这种般若智慧。

    三昧是佛的正见正定功夫,不像我们凡夫学道,往往辨不出正见,去接近外道;辨不出正定,去接近邪定,所以佛放出这种大光明云来,叫凡夫接受了,也可以得到正见正定功夫。

    有大吉的事情,方能发出一种祥瑞,在佛的意思,似说你们得听到这部演孝的地藏经,将来一定可以叫你们都得到佛果,所以先放出这种大光明云来,给你们一种很吉祥的预兆。

    福是众生做了善事的好报应,所以给你享福;德是众生能够宽量饶人,存心仁义,所得来的,佛能够修六度万行,所以有此福德,证到无上果位,现在放出这种大光明云来,叫众生见了这光明云,也好学起积福德的行为来。

    功德是佛修了无量无数的功行,方才成功这种大德,现在放出这样的大光明云来,叫众生也好照样去修功行,自然也可以得到这种功德。

    归是归顺,依是依赖,因为我们众生世世颠倒在六道受苦,其实都为这个心没有归依的地方所造成的,所以佛放出这种大归依光明云来,叫你们众生把心思打定,一心不二的来归依佛,再照地藏经修行学孝,保你这一世可以得到佛果,不再到六道里去受苦。

    赞叹是云里发出来的声音,佛放出这种大光明云来,有几种意义:一是赞叹十方来集会的佛菩萨;二赞叹地藏能这样行愿,有这样大的孝誓;(地藏菩萨曾说过:‘六道众生里面,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若不度尽地狱众生,我不成佛。’所以他修到无穷无尽的劫数,仍旧在地下,有这样大的行愿孝誓,佛自然要赞叹了。每一个劫,有十三万四千四百年。)三赞叹诸佛还能差人来问讯;四赞叹自从这部地藏经出世以后,一定四方有许多孝顺父母、孝顺师僧三宝的众生出现。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