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七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复有他方国土及娑婆世界,海神、江神、河神、树神、山神、地神、川泽神、苗稼神、昼神、夜神、空神、天神、饮食神、草木神、如是等神,皆来集会。】

    (解)还有别地方的国家和佛土,以及我们世界里的,海里的神、江里的神、河里的神、树里的神、山上的神、地下的神、川泽里的神、护苗稼的神、日游神、夜游神、空中的神、天上的神、草木里的神,这样许多的神,都到这里来集会。

    (释)上面神字虽然已经提过,但是没说明白,要你们知道神的名目和大概,所以不嫌重复的再来说一回。

    海神,是专门管理海里面事情的,他名叫海若;江神,是专门管理江里面事情的,他名叫江伯;河神,是专门管理河里面的事情的,名叫宓妃;这三位总称就叫水神。

    树神,是专门管理各种植物的,所以大树里往往有树神住著,人家不敢去砍斫的。

    山神,是专门管理山里面事情的,所以每座名山,就有一位山神去主管的,他的名称也没有一定,跟著山叫的。

    地神,是专管地底下事情的,他名叫只;管理阎浮提的地神,名叫坚牢。

    川,也可以做穿字解,是说小流的水,穿地下流的意思,也有神管著。

    泽,是水汇聚的地方,也有神主管的。

    苗稼神,是专门管理五谷的,苗是没有长成的禾,古时有一个人,名叫后稷,专门教百姓耕种,死后就做了苗稼神。

    昼神,是专管白昼人所做的善恶;

    夜神,是专管黑夜里人所做的善恶。

    空神,专管半空中事情的,名叫舜若多。

    天神,就是大天神,他能够伸长四手,取四海的水,可以来自己灌沐;化现一切的珍宝,来供养佛。

    饮食神,是专门监管天下饮食事情的,像东厨司命的灶神、庙宇里的伽蓝菩萨等就是。

    草木神,是管理天下一切草木药材,这神灵是释提桓因(前面已解说过了)所化的。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