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八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复有他方国土及娑婆世界,诸大鬼王,所谓:恶目鬼王、啖血鬼王、啖精气鬼王、啖胎卵鬼王、行病鬼王、摄毒鬼王、慈心鬼王、福利鬼王、大爱敬鬼王,如是等鬼王,皆来集会。】

    (解)开头二句,同上面解法一样的。所说的恶目鬼王,是说他眼睛生得很凶恶。啖血鬼王,是专吃活人鲜血的。啖精气鬼王,是专吃人精液的。啖胎卵鬼王,是专吃胞胎的。行病鬼王,是专管人病痛的。摄毒鬼王,专管各种毒物,不使他来害人。慈心鬼王,是常使人家快乐的。福利鬼王,是专免人罪恶,加人福德的。大敬爱鬼王,是最爱惜众人、敬重善人的。像这一类的鬼王,没有一个不来集会的。

    (释)前段鬼字虽提过了,因为没有分出鬼的名目来,所以再来说一个大略。鬼是人死后的魂魄,各处都有的。在做人的时候,若肯行善事,还能够惜福积德,那么死了,阎王就封你做山林坟冢祠庙等各地方的神,享那祭祀的飨食;在做人的时候,不肯惜福积德,而且还要干五逆、(五逆是杀父、杀母、杀阿罗汉、破坏僧侣、出佛身的血五种)十恶(一,杀生,是杀死活的东西,就是蚊子也不能拍死一个的;二,偷盗,凡是人家的东西,无论一梗草,人家没有应许你过,也不能拿的;三,邪淫,除了正式的妻妾以外,其余犯的都是恶业;四,妄语,就是说谎话;五,绮语,就是讲妇女的长短;六,恶口,就是骂人;七,两舌,就是搬弄是非;八,贪欲,就是不知足;九,嗔恚,就是不能忍耐,一些不得意就发火;十,痴愚,就是不肯相信真正的佛法,去信旁的邪道。做了上面十种坏事,就是犯十恶业,死后受无穷苦楚;不做这十种坏事,就是修十善业,死了就叫你生到上面说过的各重天上去。)的坏事情,死了就罚你到最污秽的地方去,不但得不到吃食,而且还时时的用皮鞭子抽打,打死了,把你去填河,或者去塞海,所受的苦楚,是说不尽的。不惜福修德的人,到了这时,懊悔也来不及了。

    鬼是很多的,说也说不尽,所以把几位重要的鬼王来说一说。

    恶目鬼王,是最凶恶的,他这种凶恶的形相,却从两只眼睛的神光里透了出来。

    啖血鬼王,梵文叫诃利只南,专喜吃活人鲜血的,他住在屠杀的刑场里面,也要吃腥膻的东西。

    啖精气鬼王,梵文叫毗舍阇,专喜吸活人的精液,也要吃五谷的精气。

    啖胎卵鬼王,是专吃胞胎的,卵是比喻胎的意思,所以妇人临产的时候,有许多的鬼,都抢著来吃胞衣恶血。

    行病鬼王,是说天将降下瘟疫的灾来,东岳府君必差了这类鬼去干的。

    摄毒鬼王,他专心行仁恕的事情,所以切念著要救济世人,因世间上各种的毒物很多的,像毒蛇、毒龙、毒蛊一类都是,无论什么人,一碰到他,立刻就会伤命,这鬼王都把他们收摄了,免得来害世界上的人。

    慈心鬼王,是常常为给人家快乐,念念爱护众生,心慈了,面也生得慈了;名是鬼,实在菩萨的化身呀!

    福利鬼王,就是各府各县的城隍,他专做赦人罪恶、加人福德这类好事的,所以有这样好的名称。

    大爱敬鬼王,他很爱惜众生、记念众生,同慈母爱念儿子一样;倘若碰到了作善事的人,他就同佛一样的来敬重你。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