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九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尔时,释迦牟尼佛告文殊师利法王子菩萨摩诃萨:汝观是一切诸佛菩萨及天龙鬼神,此世界他世界,此国土他国土,如是今来集会到忉利天者,汝知数否?】

    (解)这时候,释迦牟尼佛告诉文殊师利法王子菩萨摩诃萨说:‘你瞧!这一切许多的佛菩萨,以及天龙鬼神,这个世界的、那个世界的,这个国土的、那个国土的,像这样多的天龙鬼神,今朝都会集,到忉利天来的,你知道他的数目么?’

    (释)尔时,就是各世界,各国土,以及各处的天龙鬼神齐集的时候。还有十方佛菩萨的主伴也亲自来了,诸天的民众也都来了,各色异类的种族,跟著的许多伴侣也来了。来的模样,都是争先恐后的赶著,像众鸟投林一般,又像大海的容纳百川一般,顷刻之间,圣人和凡人都浑合了。因来的人有这样涌挤,所以都起了一种想发问的疑心,这来的许多人,来闻妙法来的呢?还是来授记来的?这时佛一运智慧,已经知道众人存心的疑问了,就借了他们众人的疑问,来问文殊。佛为甚不告别的菩萨,而专告问文殊呢?因文殊为众菩萨的首领,而且也最聪明的。现在给佛诱问引弄了,也好为后科启请正宗、做伏笔。

    法王子,佛是法王,菩萨可补佛位的,也叫做补处子,所以称法王子。

    梵文文殊师利,我们叫妙德,因他本是古佛,有三德佛性的;这部经正要显出孝行为众善的根本来,非文殊这样智慧,不能和佛相问答的。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