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十一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佛告文殊师利:吾以佛眼观故,犹不尽数,此皆是地藏菩萨久远劫来,已度、当度、未度,已成就、当成就、未成就。】

    (解)佛告诉文殊师利说:‘用我的佛眼,(佛眼有五种,也叫五眼的,就是,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来观看的缘故,还不够瞧尽这个数目,这都是地藏菩萨从久远劫数以来,已经引度的、应当要引度的、还没有引度的,已经修成功的、应当要修成功的、还没有修成功的,所以有这样多的人。’

    (释)上段因文殊回答佛不知道,所以佛用了佛眼,遍处都瞧过,又用了文殊的意思,反转来告诉文殊说:‘用我的佛眼来瞧,也瞧不尽他的数目哟!’佛是具五眼的,他真的为瞧不尽么?因为这许多来的大众,都是地藏菩萨久远劫来所化成的,是指明历时长久了,方显出他所化的大众多得瞧不尽了。

    已度已成就的,就是现化在十方国土,坐道场度生的都是。当度当成就的,就是各佛土的各菩萨,修上求下化的都是。未度未成就的,就是浑入在天宫大会里面,没有学道的都是。但是度和成就也不得不分开来说,度是法度,也就是投机的方法,先度量了众生根器大小的分别,随后大的,投给他大方法,小的投给他小方法,方法相宜了,方才可以依了所授的方法去修持学习,这就叫引度的;成就,是凭了这种方法去修习,修习既久,因圆果满,名叫成,随后度生的事业都可以办了,各种的机缘也自然都会凑集的,这叫就。

    看到这一节,一定有许多人要疑心,以为佛坐在多重阁上,周围只有九十由旬,怎样能容受得这许多的大众呢?因佛法是不可思议的,他能够把多少融会、大小相摄,不是凡心所可以胡乱来测度他的。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