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十二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我已过去久修善根,证无碍智,闻佛所言,即当信受。小果声闻、天龙八部及未来世诸众生等,虽闻如来诚实之语,必怀疑惑,设使顶受,未免兴谤。唯愿世尊,广说地藏菩萨摩诃萨因地作何行,立何愿,而能成就不思议事?】

    (解)文殊师利对佛说:‘世尊!我已经过去到了如今,是长久修善根的,故此能得到一种没有阻碍的大智慧,所以一听了佛所说的话,我当然是很相信的,像那修小果、闻小法、不闻大法的大众,以及天龙等八部和未来世的众生一类,虽然听到如来诚实的言语,必定要怀著疑惑不决的心意;倘若他们外面顶戴受持了,内心仍旧不能领会,难免说出不相信的话来,反要成为一种谤毁的罪业。唯独我,很愿意世尊,立刻广大的说出地藏菩萨,在修因的地位,究竟做了怎样行为、立了怎样誓愿?而能够成就这样想不到、说不出的事情呀!’

    (释)上节佛说过,这许多集会的大众,都是地藏菩萨所化成的。但是文殊具大智慧的,所以表明他自己很相信了,但是还有小乘小机的大众,不免要生出疑心来谤毁,所以文殊作启请正宗,要佛说出菩萨因地行愿的详情。来代表大众发问,良好的机位到了,顺便作释疑的利益,使得一般小果声闻、小机八部,都免去疑心谤毁,都成就正信顶受,岂不是自利利他的好方法么!也可以照应到上文的伏笔。小果声闻,他们是向来修小果闻小法的,还没有闻过大法,要他怎样会知道不可思议的事情呢?

    天龙八部,天龙是别名,八部是总称,现在我将他分开来说:第一是天上的人;第二是龙;第三是夜叉,就是在虚空中会飞行的鬼;第四是乾闼婆,是在玉帝那里管音乐的神道;第五是阿修罗;第六是迦楼罗,就是很大的金翅鸟,他两个翅膀,在两边隔开有三百三十六万里,专吃龙的;第七是紧那罗,像人一样,不过他头上生角的,也在玉帝那里管音乐;第八是摩侯罗迦,就是大蟒,也叫他地龙的。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