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十三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佛告文殊师利:譬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草木丛林,稻麻竹苇,山石微尘,一物一数,作一恒河,一恒河沙,一沙一界,一界之内,一尘一劫,一劫之内,所积尘数,尽充为劫,地藏菩萨证十地果位已来,千倍多于上喻。】

    (解)佛又告诉文殊师利说:‘譬如有三千的大千世界里,所有的草木丛林、稻麻竹苇、山石微尘,每一物、每一数目,都作一条恒河论;一恒河的沙,每一颗沙作一大千世界论;一大千世界内的一微尘,作一劫数论;每一劫所积微尘的数目,都来再充作劫数;地藏菩萨证得十地的果位已来,千倍多于上面所说的数目。

    (释)佛欲说明地藏的因地原由,来回答文殊的请问,还可以消除将来大众的疑谤,所以详细譬喻给大众听。

    什么叫三千大千世界呢?一千个的须弥日月世界,名小千世界;一千个的小千世界,名叫中千世界;一千个的中千世界,名叫大千世界,因里面有三种千数的名目,所以叫三千大千世界。这三千大千数目的地面,广大得了不得,这地上所有的各种物类,也多得没有数目的,那里还说得尽呢?只好很简单的说几种,就拿草木二种来说,你看遍地遍处都是,已经是说不尽,也不要去说许多树木结成的丛林了。其余稻麻竹苇、山石微尘,都有一样的多。现在将这许多的物,每一种物,每一个数目,来当作一条恒河,这恒河的数目已经数不尽了;再把每一条恒河里面的每一颗沙,当作一个大千世界;每一个大千世界里的一粒微尘,当作每一次的劫数;再把一次一次的大劫时间,所积聚的微尘的数目,都把他来充作劫数;地藏菩萨证得十地菩萨的果位已来,所经劫数,比上面所说的数目还要多一千倍哩!

    因如来有智慧的见力,观看久远过去的事迹,同眼前一样,所以有这样明白的譬如。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