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十四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何况地藏菩萨在声闻、辟支佛地。文殊师利,此菩萨威神誓愿不可思议。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闻是菩萨名字,或赞叹,或瞻礼,或称名,或供养,乃至彩画刻镂塑漆形像,是人当得百返生于三十三天,永不堕恶道。】

    (解)‘何况地藏菩萨,还在小乘声闻、辟支佛的地位修起来的,所以经过的时间,更要加倍的长久了。’佛又叫著文殊师利说:‘这菩萨的威德神道,以及所发的愿力,是想不到、说不出的宏大,倘若未来的世界,有善的男子、善的女人,一听到这菩萨的名字,或者称赞叹美他、或者瞻望礼拜他、或者称念他的名号、或者用香、油、灯、幡种种东西去供养他,乃至于请丹青、用彩色去画他的形像,请会刻镂的人,去刻镂出他的形像,请会塑漆的人,去塑漆他的形像,这样子的人,应当得著生到三十三天上去受福报,而且可以生到一百次的循环往返,在往返的期内,永不堕到地狱等的三恶道里去。’

    (释)佛前面譬如给文殊以及大众听了,他的意思还没有完,所以还要说地藏菩萨没有证得十地位的以前,自从人天小乘果位修起来的一句话,叫你们都可以知道他的因地,要加倍的比别人家久远了。

    声闻是听了佛说法的声音得道的,是小乘的果;修这种果,最聪敏的人也要修三世,愚钝的人,要修到六十劫,方才可以得到的。

    辟支佛,梵文叫辟支迦罗,我们叫缘觉,他修道常常居在水边林岩的下面,或者独宿在孤峰的上面;春天观看百花的开放,秋日观看黄叶的凋落,将外缘的境界,收归自己的观觉里来,所以叫做缘觉。修这种缘觉,聪敏的人也要修四世,愚钝的人要修到一百劫,方才可以证到。

    地藏菩萨,有威德、有神通,所以能叫一切外道畏惧折伏,还发宏誓,拔尽六道众生的苦楚,愿令一切众生先成佛道。这都是他久远劫来,积累的功德,他的力量,所以出人思议的表。因此能使未来世人对于他的福田,稍些种一下子,便有伟大福报的收成。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