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十五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文殊师利,是地藏菩萨摩诃萨于过去久远不可说不可说劫前,身为大长者子。时世有佛,号曰师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时长者子见佛相好,千福庄严。因问彼佛,作何行愿,而得此相。】

    (解)佛又叫著文殊师利说:‘这地藏菩萨摩诃萨,在于已经过去久远得不可以说尽、不可以说尽的劫数以前,他的身曾经做了大长者子,这个时候的世上有一尊佛,名叫狮子奋迅具足万行如来。这时候长者子见了这尊佛的相好,是一千种福业所庄严的,因此就去问这尊佛:“是做了怎样的行为、立了怎样的大愿,能够得到这种好相?”

    (释)上面佛曾说,地藏菩萨是从小乘修起来的,但是为甚么要发起修行的心来呢?所以又叫著文殊,说出他做凡人的时间发心修行的一节原由来。不但答尽了文殊问的妙意,而且完全可叫大众消灭疑谤。

    大长者子要有十种的福德:一要姓贵;(须生在皇帝大官的宗族里。)二要位高;(像宰相等一样的大官。)三要大富;(有几千几百万的家财。)四要威猛;(生得严重威肃的模样。)五要智深;(生得聪明还有很深的学识。)六要年耆;(年纪既然高了,他人又都肯佩伏他。)七要行净;(品行高洁,没有一些龌龊举动。)八要礼备;(礼貌很完全,可以给人家做模范。)九要上叹;(使得皇帝也来称赞他。)十要下归。(四海的平民,都喜欢来归顺他。)有这十种福德,方才名义相符了。长者是有德的老年人通称;子是称他作君子,也如孔子老子一样。

    狮子奋迅万行具足如来,是借狮子来比喻,狮子是百兽的王,比喻佛法是修万行法中的王;奋是发怒振作,迅是进行很快,是比喻修万行具足的人,只要有奋发的慧力,那昏瘴自然消灭的,只要有进行很快的定力,至理自然不会间隔的了。

    如来也是通称。看过去有分别的叫做相;越看越爱的叫做好。佛的相是随了机缘而应现的,或现三十二种相、八十种好,或现无量的庄严、无边的相好,都从外境映入心里,现出来的,所以大小好坏也不一定。现在长者子所见的佛相,是佛修得的好相,(因菩萨修十善业,每一种业,有十种心,这样拼合起来,成会一百种福,由一百种福,再互相映照起来,就变成一千种福了。)所以没有一种相不好的、没有一种不使得人爱的,长者子也知道这相,是佛修成的,所以他便请问佛:‘是做了怎样行愿,而能够修到这种很好看的妙相?’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