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之三十

类别:经部 作者:三藏沙门 译 书名:地藏菩萨本愿经

    【圣女又问:此水何缘,而乃涌沸,多诸罪人及以恶兽?无毒答曰:此是阎浮提造恶众生新死之者,经四十九日后,无人继嗣,为作功德,救拔苦难。生时又无善因。当据本业所感地狱,自然先渡此海。海东十万由旬,又有一海,其苦倍此。彼海之东,又有一海,其苦复倍。三业恶因之所招感,共号业海,其处是也。】

    (解)‘圣女又问鬼王说:“这海水是为什么缘故而会涌沸的?又为什么有这许多的罪人,以及各种恶兽?”无毒回答说:“这都是我们的阎浮提世界,造恶作业的众生,是新死的人,经过四十九日以后,没有人继嗣,给他做功德,替他救拔应受的苦难;活的时候又没有乐善好施的因缘。应根据他在世本来所造的恶业,去受他自己所感召的地狱,自然一定要先度过这一重海;这海的东面过去十万由旬,又有一重海,他的苦楚还要比这重海加一倍;这重海的东面,还有一重海,他的苦楚又要加一倍;这三重海,都是众生三业恶因所感召成的,总共的名号,就叫业海,这地方就是。”

    (释)阎浮提,一株大树的王,周围有七由旬,高百由旬,四布的枝叶有五十由旬。我们的世界叫南赡部洲,也依这大树王立名的。凡是人死了每七日一变化,阎王定罪,虽是照活时的恶业据定,但是也要过七七日方才判实;若这七七日内,有承继的孝顺子孙,每一七替他念佛拜忏,将功补过,自然把他应受的苦难,都救拔了;若七七日内,无人承继去替他救拔,自然要受苦受难了。但是受这利害的苦难,也都是自己三业恶因所感召的。现在我把这三业恶因来说一说,使得诸君都可以改恶向善。

    一是身业,身所做的恶事有三种:第一是杀生,无论最小的蚊子跳虱,也不能去弄杀他;第二是偷盗,就是人家的一梗草,你没有问人家讨过,也不可以拿的;第三是邪淫,除了正式妻妾以外,其他都不可犯的。

    二是口业,口所犯的恶业有四种:一是妄语,就是说谎;二是绮语,就是谈妇女的秽亵;三是两舌,就是搬弄是非;四是恶口,就是咒骂。

    第三是意业,意所犯的恶业也有三种:一是贪欲,就是贪得而不肯知足的欲望;二是嗔恚,就是怒目发火;三是愚痴,就是不信佛法,去信邪说。由这身口意三业,做出了十种恶因,再由这三业恶因,去感召成三重倍加苦的业海,以及种种的地狱,叫作恶的人,去自作自受。


如果你对地藏菩萨本愿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地藏菩萨本愿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